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平等相待 求同存异

——领悟金砖合作发展要义①

2017年09月08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圆满成功、富有成果,进一步深化、扩大了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发展的成就、经验和活力,带给世界深刻启迪。其中,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的现实体现,尤其值得人们深入思考。

  金砖国家合作为何能够目标如一、行稳致远?不仅在于过去10年奠定的坚实基础,更在于金砖合作放射的思想光芒。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概括金砖合作带来的重要启示,其中第一条就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

  平等相待是国家间关系稳定的基石。只有坚持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原则,国家间关系才能和谐持久,合作才能顺畅开展。求同存异是国家间关系的应有之意。各国地理位置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民族文化不同,但既然共同生活在地球村,就不应让不同成为合作障碍。平等相待体现的是眼光,求同存异体现的是胸怀。有了平等的视角,宽广的胸怀,打交道才会更容易,结成伙伴也更方便。但遗憾的是,长期以来,国际关系中盛行的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成了稀缺资源。

  “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金砖国家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不搞一言堂,不把一己之欲强施于人,让金砖合作与众不同。从发起之初,金砖国家始终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准则,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探索出了一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新路子。金砖国家发起成立新开发银行,五国平均出资,有平等的发言权,行长采取轮值制度,令人耳目一新。金砖合作鲜明的新关系、新道路、新理念,超越了国际关系中的老套路、老思维和老观念。金砖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使其从一开始就具有迥异于众的本质属性。

  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既是深化金砖合作的客观需要,也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从内部看,金砖五国地处四大洲,国情大不相同,金砖合作要跨越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和巨大的认知差异。只有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金砖国家才能弥补合作短板,凝聚更大合力;只有平等相待、求同存异,金砖国家才能攥指成拳,产生更大影响。从外部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思维停留在弱肉强食、你输我赢、以邻为壑的旧时代,终将被时代所抛弃。唯有以新思维开辟新道路,才能跟上历史前进的滚滚车轮。

  厦门会晤期间,全世界瞩目金砖国家扩大伙伴关系的新开端——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合作模式,是新时期金砖国家践行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理念的新创举。进入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然而,在国际关系舞台上,在全球治理机构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发言权不大,声音不够响亮,成为制约国际关系健康发展和全球治理的瓶颈。“金砖+”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有望大大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让各国都有机会追求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让全球治理更具包容性和普惠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8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