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被人捧的创业少年,小心跌伤

陈江

2017年09月07日07:4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被人捧的创业少年,小心跌伤

  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套路”。

  不知道是哪位高手改编自鲁迅的名言,让我觉得这句话此刻竟是如此应景。这两天,看着号称“中国首位00后CEO”李昕泽刷屏,这话突然就从心里头冒出来了。他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不仅延续了“三四十岁老一辈子”的说法,而且再次把“老”刷新到一个新的纪录:25岁。

  当然,他太有资本说这么戳心的话了,他只有17岁。而这位17岁的未成年少年,竟是洛阳崇才网络科技公司的CEO,旗下有300多名员工,基本上是通过QQ群联系的00后。网络爆红后,雷军发布微博,自称:“作为老老老一辈企业家,我个人觉得压力山大!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未来一定属于00后,加油!”据说非常多的投资人对李昕泽的公司感兴趣。在他的心目中,只有微软和苹果算伟大企业,马老板的阿里巴巴只能算半个,雷老板的小米只能算三分之一,我想马老板和雷老板被如此“贬低”或许会觉得“扎心”。而问到投资人为什么要给他投资?他说:“看中的不是产品的前途,而是成为一家伟大企业的潜力。”所以投资人在产品方面的要求是“不存在问题”的,就是“给钱让我们‘搞事情’”。

  看看别人,想想自己,再看看自家孩子,不服不行啊。有一种17岁叫别人的17岁,有一种孩子叫做别人家孩子。我们这些凡夫俗子,17岁时还在某个高中教室发奋学习迎接高考。再看看那些名人们:歌德,25岁发表了《少年维特之烦恼》;席勒,24岁写成了《阴谋与爱情》;狄更斯,24岁发表了名著《匹克威克外传》;泰戈尔,24岁出版了诗集……而他们都“输”在李昕泽面前。现在,媒体排着队争相采访他,财经新闻都拿他当头条,00后、CEO、创业神话,身上一堆光鲜亮丽的标签,就等着大批融资滚滚而来……

  梦想,创业,这两个词现在已经狠狠扎根在许多年轻人的心中。很多时候,创业的门槛其实并不高。一个年轻人,在街头支个煎饼摊子也是一种创业。但这种创业太low了,不上档次,来钱太慢。有志不在年高,梦想就要敢想敢干。年轻人,创业要趁早啊。挣钱,扬名立万。媒体需要热点蹭流量,投资人需要卖点圈钱,曹操已经就位,他们缺的只是需要有一个人出来扮演汉献帝。孩子,17岁有人捧你,你要小心。

  这个故事似曾相识。2016年1月,同样17岁的王凯歆,参加《我是独角兽》创业真人秀节目一炮走红。一举拿到两轮近1500万融资、公司估值6000万,亲身写就了“创业传奇”。不过令人唏嘘的是,这个神话只持续了短短半年,王凯歆就因“公司运营数据造假、烧钱过快,野蛮搬家暴力裁员”等丑闻频发,最终落得被南京农大揭露造假的境地。

  王凯歆是那个率先登台表演的人,现在恐怕轮到李昕泽了。一个个把李昕泽捧得那么高,试问,有谁真正在乎他接下来的发展?所以作为爱抖露的创业明星,李昕泽目前我觉得OK,接下来的发展就难以估计了。创业门槛可以很低,甚至撤了门槛,但成功率更低。如果李昕泽的崇才公司从事的是其他行业,说点漂亮话也许并不是大忌,但他从事的是IT行业。IT行业连诺基亚都不能卖一辈子梦想和情怀,只靠改名打包一些开源项目作为自己的产品肯定是没有出路的。或许李昕泽会说:“我觉得网友们真的很严格,比想象中还要严格。”但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这不只是昨天的故事,这是今天随时上演的现实,君不见多少创业神话就此成了笑话。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