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不留长发也罢 不能频繁洗头是什么道理

王石川

2017年09月06日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不留长发也罢 不能频繁洗头是什么道理

  近日,济南市历城职业中专的一项校规成为网络热点,学校要求学生们统一发型,否则就会处理。校方解释称,要求学生剪短发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由于学校专业多属工科,数控机床等专业实训较多,剪短发可减少人身安全隐患。

  又见学校强制学生留短发!有网友发问,“我有理由怀疑是学校和周边理发店联合圈钱”,这当然是揣测。不过,不同于以往类似事件,历城职业中专的做法,所受争议的烈度较小,究其因,学生留长发,在机床操作时确有隐患,比如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就无需留短发。为使校规更好推进,学校要求老师先剪发,率先垂范。历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也认为学校此举并无不妥。

  问题是,为学生安全着想就可以名正言顺乱来吗?历城职业中专政教处徐老师说,“根据中学生行为规范守则的要求,学生的着装还是以朴素的标准来引导……”《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确实规定“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但并未禁止女生不能留长发。历城职业中专一刀切,要求男生留平头、女生留短发,显然属于自行其是。

  更奇怪的是,学校还规定,学生洗发不能过于频繁,两次洗头时间相隔不能少于3天。且不说这个规定不具备操作性——学生多少天洗一次头学校如何查验?即便通过学生相互举报的方式,可发现学生洗头次数,这一规定的荒谬程度也无需赘言。有的人属于油性皮肤,天天洗头都不为过,为何非要连学生洗头次数也作限制呢?借用两句歇后语,这是太平洋的警察——管得宽,也是灶王爷扫院子——多管闲事。

  从报道可知,历城职业中专的这些做法,不仅获得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相关人员认可,还“得到了绝大部分家长的支持”。但有一点,为何不问问学生认不认可呢?相关学生接受采访时表示,“都成年了,有的十八九、二十岁了,要求理这种发型,有点不可思议。”这说明有学生并不支持学校的做法。学校作出面对学生的决策,难道不最应该多倾听一下学生的意见?如果学生不赞成,学校采取霸王硬上弓的做法,推行效果会好吗?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习惯,“我们在学校里受教育,目的在养成习惯,增强能力……”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也是培养学生规则意识和良好习惯的地方,如果学校不把相关规范放在眼里,如何让学生服膺?又如何培养出学生的良好习惯?

  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一些学校根本做不到这一点,他们的逻辑很简单,只要是为你好你就得服从,“理解的要执行,暂时不理解的也要执行,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在执行中理解”,不服从、不执行就没好果子吃,这样的学校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吗?强行剪发剪掉的是学生个性,培养的是“只会听话的孩子”。

  耐人寻味的是,当前职业中专招生困难,为何历城职业中学如此牛气?笔者查了一下该校官网,原来这是一家创办已逾40年的老牌中专,履历光鲜,颇有来头,办学目标是升学有渠道、就业有保障、人生能出彩。既然如此,就更应该按规范办事,带头树立职专形象。无论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该破除两类陈腐观念:一是为了你好就可以胡来;二是听话才是好孩子。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