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高雅艺术≠高票价

张翼

2017年09月01日16:2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高雅艺术≠高票价

  由佛山日报社与金马剧院联合打造的“悦韵佛山”品牌音乐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为佛山市民奉献了数十场高雅音乐演出,该音乐会推行的低票价原则,不仅聚了人气,赢得口碑,而且培养了一大批喜爱高雅音乐艺术的忠实粉丝。
  “高雅艺术≠高票价”本应是个常识,可长期以来却被一种“反常识”的市场现象所遮蔽。人们耳闻目睹的那些古典音乐会、歌剧和话剧演出,都标出了令人咋舌的价格,让普通收入者望洋兴叹。
  这的确与某些从业者、演出商过分追求利润有关,总想着赚大钱、赚快钱、赚有钱人的钱。事实上,也就在潜意识中,为艺术划定了观众群,以为自己是为社会精英阶层服务,呈现出的是“阳春白雪”,而一般的普通老百姓只能去欣赏“下里巴人”。这种心胸的狭窄和眼界的局限,严重背离了艺术的本质。殊不知,越是殿堂艺术越要走向大众,也需要在广大群众中间去寻求生存空间。
  从形式到内容再到卖相,一些艺术有意在脱离大众,却还要维护自己的“高高在上”“雅致美观”的尊荣地位和广泛的社会好评,这本身就是矛盾。相反,类似“悦韵佛山”品牌音乐会这样的活动,则打开了一扇复归都市文化生活和文明互动常识的大门,以一张电影票的价格“交换”一场优质的音乐会,让生活的格调、精神的视界和话语的格局超出日常范围,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城市生活的深度、厚度和宽度,这种体验带来的文化身份的获得感是难以估量的。
  当高雅和亲民成为一体,当听交响乐、看歌剧变得普及,不需要太多代价的艺术生活的选择,促使城市文化空间的包容度逐渐增加。随着小众文化越来越走向大众,作为艺术品牌,“悦韵佛山”需要在市场中不断接受观众口碑的打磨,也需要在保持低票价的同时,不断探索更具盈利的运作方式。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