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贫困学生就该矮人一截?

夏振彬

2017年09月01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贫困学生就该矮人一截?

  新学期如期而至,有关贫困生的话题又热了起来。近日,陕西省教育部门出台新规,规定高校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其中指出,在外租房或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者不得纳入贫困学生之列。

  规定引起热议,可以说是毫无悬念的。虽然仅是参考标准,但将在外租房、经常出入网吧、经常旅游等列入高消费,还是让人们难以接受。

  当然了,更让人觉得别扭的,还是规定背后的“眼光”。有地方规定,贫困生不能使用某某牌子的手机;有的要求已买手提电脑的同学不能申请贫困补助;还有学校因为一双耐克鞋取消学生的贫困资格……凡此种种说到底都是一句话,“贫困生就该有贫困生的样子”。但贫困生该是什么样子?就该比普通学生矮一截?

  贫困生困难补助作为一项人文关怀政策,其目的本就是为了消弭差距,让大学生差不多一样。但怎么才算一样?它不只是经济上的,还有心理、尊严,还有“面子”,应该让贫困生并没有觉得自己有所不同。

  然而当前一些学校出台相关规定,号称“新规”,但细看其内容,并无新意可言,其资助理念、认定办法还跟十多年前一样——几乎用防贼一样的眼光“挑选”贫困生,对其日常消费行为予以“无微不至”的监管。但贫困生所希望的新规是什么?最理想的情况应该像部分高校的“隐形资助”那样,让工作人员与大数据分析在后台“费心”,让资助静悄悄地发生;贫困生不必抛头露面,不必接受同学的“围观”,真正体面地接受资助。

  而要做到这些,资助理念真该变一变了。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