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抨击在日本身亡的女教师很“冷血”

蒋萌

2017年08月31日16: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抨击在日本身亡的女教师很“冷血”

背景:8月30日,日本札幌市南警察署向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通报:经DNA比对,几天前在钏路市海岸发现的女性遗体,正是失踪多日的中国女教师危秋洁。有日本媒体公布了危秋洁失踪前在一家民宿留下的笔记,上面有“这是告别的信”“如果我不在了,请大家不要难过,我会成为星星守护着大家”的内容。据此,许多人猜测危秋洁死于自杀。但日本警方尚未作出正式结论,危秋洁的家人也不愿接受这种说法。

中国青年报发表杨鑫宇的观点:纵览舆论空间,大多数声音都在表达哀悼、慰问逝者家人。然而,也有不少消费死者、攻击死者的声音。不和谐音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将危秋洁的死因归到了“去日本”上,其死亡变成了“活该”。在一些满脑子都是仇恨的人心里,一位逝去的同胞远没有他们的情绪重要。第二类则抓住了“疑似自杀”,拿起道德的大棒规训起死者。在某些人眼里,自杀就是原罪,就是自私自利、不负责任的表现,他们不在乎死者有过怎样的生活经历或者是否有心理疾患。他们内心之中对死者没有一点尊重,他们只在乎自己的观点能否得到表达,死者不过是他们利用的对象而已。在一个健康而有温情的社会之中,这种人理当受到舆论和良知的双重谴责。我们哀悼危秋洁的身亡,同时也期待真相明了。我们应当给予死者最大的尊重,别去伤害社会的善意与温情,这是每一个普通人都应该为不幸的逝者所做的一点小事。

小蒋随想:如果日本媒体公布的笔记是真实的,危秋洁确实有可能死于自杀。当然,这一“如果”还有待进一步证实。我想说的是,轻生固然不可取,会令旁观者感到悲伤、遗憾、疑惑;但是,轻生的发生不可能无缘无故,这往往涉及一种严重的疾病——心理疾病。心理疾病的成因多种多样,饱受心理疾病困扰的人绝非少数,很多人外表看上去健健康康,心中的抑郁却不为外人知晓。轻度抑郁的人,心理负担沉重,脸上少有笑容,甚至会借酒消愁。重度抑郁的人对人生失去信心与希望,甚至整夜无法入睡,陷入崩溃境地。一些人知道自己有心理问题,却碍于面子等因素,不寻求乃至回避心理干预。另一方面,国内的心理咨询与治疗起步较晚,从业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心病本就难治,治疗水平上的不确定性更给治疗效果增添变数。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旁观者不会切实理解当事人心中的苦。就算在一定程度上理解,“无法排解与逃脱的痛苦”也不是旁观者能够体会的。一些人微词乃至指责轻生者的“冷血”显而易见。这类指责对逝者极不尊重,给逝者的家人带来二次伤害,对仍处于痛苦中的抑郁者毫无意义,是令人鄙夷的献丑。

“打赏捐款”被侵吞不妨确立后悔权

背景:陕西渭南6岁男童鹏鹏被继母虐待,75%颅骨缺损。有自媒体写了鹏鹏的遭遇,获得7千多人打赏,共约十几万元。随后,该款项被写稿者据为己有,变成她的稿费,由她支配,引发众怒。受害者家属、相关机构已经报警,能否追回资金依然未知。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网络慈善不同于钱物交易的电商,但电商在解决诚信问题上的一些思路是值得借鉴的。现在是平台方没能履行起监管的责任,发起捐助的人获利容易,而捐助人的权利相当有限,双方处于严重的权利、信息不对等的状态,真假不明善恶不分,不出问题才怪呢。能不能引入第三方托管机构?网络的慈善一般都需要一个感人的故事,感动网友是分分钟的事,可是查验真相是需要时间的。这就需要设定一个缓冲期。也需要给捐助方撤销捐助的权利。有人担心设定缓冲,给足捐款者权利会不会影响慈善的效率?罗一笑事件说明,在互联网社会大数据时代,要想隐瞒真相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有很大的概率在极短的时间找到真相,解决问题。诚信是个道德问题,但它更是个机制问题。互联网、移动支付、现代社交媒体的出现给了网络慈善极大的发展空间,这原本是好事,但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被人利用,就不可能承担起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

小蒋随想:金钱是一块人性的试金石。本例中,那个自媒体的写稿人将众人捐给被虐男童的钱据为己有,将捐款说成是她的稿费,这种德性令人不齿。当然,道德指责未必能解决现实尴尬。对此,法律应当主持公道。在处理人性丑恶、讨还不当得利的问题上,法律责无旁贷。另一方面,上文提到捐款平台应设立资金第三方托管,给予捐款人一定时长的反悔权,我是赞同的。《合同法》第186条对赠与合同进行了规定,“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这一规定,旨在使赠与人不致因情绪冲动,思虑欠周,贸然应允将财产无偿给与他人。所谓“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正是第三方资金托管的存在意义。慈善不光需要爱心,更需要机制护航。当下,社会慈善的形式多种多样,尤其是自媒体“打赏”功能的出现,给某些人带来“运作”空间。对此,自媒体平台不能装作没事人,不能以只提供技术服务为由,漠视漏洞的存在。随着类似争端不断出现,谁造成的漏洞理应由谁来补。良好机制的建立不能全指望“等别人”,“各扫门前雪”也是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推进和完善整体机制助力。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