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城市治堵要用好“路长制” 

杨玉龙

2017年08月30日08:29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城市治堵要用好“路长制”

北京市交管局在“最堵9月”将推出新的管理模式,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推出“路长责任制”。交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路长制”是一个管理模式的探索,根据不同路段的性质以及重要性,由支队长、大队长或者警长负责。路上的拥堵原因是什么,信号灯有什么问题,路段有什么交通乱象,都是路长要负责的内容。(8月29日《新京报》)

所谓的“路长制”通俗来讲,就是每条路明确一名责任人。借助官方表述,“路长责任制”,就是以“全路实名”、“全长有责”、“路格结合”为原则,实行网格化、实名制管理,及时发现解决交通标志标线设置以及交通信号故障等问题,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道路的良好运行。可以说,“路长”既是一条路的守护神,更是交通秩序的维护者。

城市现代化带来的道路拥堵的确令人头疼,尤其是在大都市,基于学校新学年开学、中秋节和国庆节两节重叠、探亲访友聚会旅游出行增加、秋季旅游购物高峰等因素,“最堵9月”的确是名副其实。只有身处于“堵”中,才能明白其中的“痛”。因此,最大成效地“治堵”已成为诸多城市的必修课,更成为老百姓的最殷切期待。

城市之堵,无外乎以下几种原因造成,比如,车辆保有量高,道路设计不够合理,道理指挥系统不科学,车辆违章及交通事故等等。这就需要综合施力治堵。而“路长制”的实施,就是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比如,通过实地研判道路拥堵的具体原因,就有可能给大交通网络的通畅提供第一手资料,再加以精准施策,就能达到“治堵”成效。

但是要看到,治理城市拥堵仅有“路长”还是不够的。北京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方案就打出了以下几张牌,部署500辆摩托车加强巡逻,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和拥堵警情;完成12条次干路支路建设;启用9月公交行车时刻表增加运力;180条示范大街加强管理、治理违章等,加之“路长制”的实施,就是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当然,作为行人也应该为治堵出把力。比如,遵规守纪出行最重要,不仅仅是为了安全,更是为了保障道路的通畅有序;同时,行人也应做道路的守护员,遇到道路基础设施破坏,以及交通信号灯等毁坏,应及时报告给相关部门处置,避免由此引发交通拥堵,乃至造成交通事故。事实上,“路长制”面前,唯有人人为“路长”分担压力,才能确保道路畅通,让你我他享受到出行的便捷。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