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成把抓爱心零钱 不设防社会还有多远

王钟的

2017年08月30日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成把抓爱心零钱 不设防社会还有多远

  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纪雨杭,把零钱摆在公交站台处,供乘公交的人取用。5天后,700元零钱剩余450元左右。

  在纪雨杭随零钱树立的告示上,明确说明每人只能拿2元。但是,他观察发现,不只一个人抓了好几十个硬币就走。孩子说,这哪里是坐公交车呀,都够他的午饭钱了。

  孩子的想法很天真,他看到给公交车乘客换零钱的网络视频,就想要复制类似的善举。可惜,理想败在了现实面前。5天时间里,虽然零钱没有被“一抢而空”,但是出现有人多拿零钱的情况,无疑让善举的意义打了折扣。有需要的人用不上,不需要的人滥用善心,正是慈善领域经常出现的尴尬。

  这场发放零钱的行动是孩子接触和认知社会的一场试验。不知道这场试验的结果给孩子造成了什么影响——他究竟是更深刻地认识了人性的复杂,还是义无反顾地坚守单纯与善良?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孩子如果想要再次试验,一定会更谨慎地设计规则,让零钱真正用于坐公交车而非“吃饭”。

  这场试验并非没有规则,告示上写得明明白白。但是,一些人习惯了有约束的规则,而视无约束的规则为无物。在法律层面,或许这套逻辑成立,人们常说没有强制执行力的法律等于空话。一些人遵守规则,并不是从内心认同规则的理念和目标,而仅仅因为“不敢”违反规则,承担违规导致的惩罚而已。但是,在更广阔的社会关系领域,除了完善的约束与惩处制度设计,更需要人们基于善意的自觉遵守。

  在街上放700元零钱任人拿取,很多人会觉得是“犯傻”。当然,这种观点并不是否认慈善的美好初衷,而隐藏着一种对人性的预设:这个社会维护秩序的成本较高,不推出复杂、有约束力的规则,就是对丑恶的放纵。未经世事的小学生偏偏反其道而行,他预设维护社会秩序的成本很低,白字黑字的告示足矣。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孩子这场试验的价值不容低估。

  我们有必要反省,是不是因为对秩序成本过高的预设,导致太多的社会资源被白白消耗了?一些时候,为了维持规则,社会有可能支付了高于规则红利的成本,包括人力和财力的。尽管小学生这场试验出现了破坏秩序者,但也不乏遵守规则、按需取钱的人,否则5天过后还能留下多少钱?那些占多数的老实人,而非少数违规者,才是试验传递善意的对象。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违规,就否认存在于多数人心中的人性之美。

  对社会秩序的过低预设及相应的严格制度,也可能反过来降低秩序水平。很多时候,复杂的规则看似严丝合缝,反而会消耗人的耐心,转而寻求捷径钻空子。比如说,一些机构过于严苛的财务制度,看上去好像有力地保证资金用途合理,但无形中引导好人走歪路,让原来不想违规的人为了报销合理支出被迫违规。街头自助领取零钱,尽管毫无约束力,却几乎百分之百地反映了人性的真实面貌,进而反映了社会真实的秩序水平。

  纵然在更广阔的现实应用场景中,哪怕是充分体现人性美的慈善领域,小男孩这种发放硬币的行为很难复制,其结果和消耗的成本根本无法预期,但是,这种检验人性美丑的微观试验,无疑具有宏观的价值。它提醒人们反思个体行为,更推动社会朝着一个不设防的秩序环境努力。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