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中国梦

人民日报:激发新社会阶层的正能量

黄金雄

2017年08月30日0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一个充满朝气、能力强、责任大的群体,需要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积极作用和能力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应运而生,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这一群体在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处于尚未成熟的关键可塑期,需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在各自的领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传递强大正能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加重要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工作,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作为一家知识分子密集型的非公有制企业,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始终遵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原则,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与力量。我们通过组成专家健康知识宣讲团,开展健康大课堂、健康宣教、健康义诊等活动,以知识分子的身份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投入到医疗健康服务中,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健康医疗服务。

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需要向社会各界展现良好面貌,运用好专业影响力,共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开展“医学生誓言”宣誓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员工不忘初心,进一步坚定救死扶伤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国家医学建设中。组织员工、星级服务标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激发员工的爱国之情,坚定理想信念。有了理想信念,才能前进有动力、脚下有支撑。

医疗是与人沟通交流、回应患者需求的过程,因此,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影响并带动身边人群正确树立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的服务对象中也不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其中有企业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新媒体人员等。我们通过在医院电梯内、大厅走廊、食堂门口、宣传栏等位置张贴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进一步强化核心价值观,同时利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场所,大力宣传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和作用。在与服务对象的深度互动中,在落细落小落实中,引导他们深入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除此之外,我们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拓宽服务渠道,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2年至今,我们8次远赴藏区参加国家“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促进工程”,还为民建中央400多名会员、九三学社中央1000名贫困社员进行健康查体活动。通过活动让民建会员、九三学社会员、藏区群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最直接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此同时,医院积极搭建平台,带领院内院外民建会员、无党派人员、党外知识分子、海归等人员,走进SOS儿童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通过多项活动,将社会责任的践行覆盖至广阔的人群和社会领域。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一个充满朝气、能力强、责任大的群体,需要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积极作用和能力,将这一群体凝聚成一支有信仰、有信念、有纪律、有担当的重要力量,切实担当起国家经济建设、行业发展的重任。

(作者为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北京五洲妇儿医院总经理)

(责编:王政淇、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