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一带一路”出版联盟搭建学术桥梁

杨华

2017年08月28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出版联盟搭建学术桥梁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发起,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九十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文化机构和出版企业共同成立“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这是出版界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一带一路”的时空变迁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积淀和学术资源。在媒介技术和交流渠道日益发达的今天,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成立学术出版联盟,无疑是一种自觉的文化传播活动,尽显天时地利人和,必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新的学术与文化繁荣。

就文化传播而言,古丝绸之路给我们很多有益的启示。在这条充满文明和智慧的坎坷道路上,除了不同语言的商人往来穿行外,许多文明传播的使者也留下了浓重的身影。黄沙漫道,驼铃声声,至今萦绕于怀的,不仅有沁人心脾的香料、柔软的丝绸以及精美的瓷器,还有竺法兰、摄摩腾、鸠摩罗什等来自西域的僧人翻译出版的大量佛经。在中国、中亚、西亚乃至欧洲星罗棋布的集市上,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商业贸易所带来的便利,更能够感受由于佛教文化大量传播而带来的幸福与快乐。季羡林先生认为,敦煌作为世界上佛教文化、伊斯兰文化、基督教文化与中国文化交汇融合的唯一地方,大量的壁画、帛书、竹简留存至今,保存了几十种文字书写的学术和文化遗产。从一定意义上讲,古丝绸之路的存续,与跨越时空建立的文化共同体密不可分,虽然是无意识建构的,但它们与商人一道共同促进了古丝绸之路的伟大繁荣。

学术创新是当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一方面,学术的目的在于探索世界与人生的真理,“一带一路”便提供了这样一种机遇;另一方面,学术的目的还在于创新知识与技能,为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和创造物质财富提供不竭的创造力。从古至今,文化科技创新使人类社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文化科技的交流与进步越来越重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要建设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在文化科技方面互相借鉴,共同创造,以便推动地区与社会的大力发展。

出版是学术传承与文化传播的重要形式。源自中国的造纸术和印刷术的扩散,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出版事业的发展,甚至改变了中古社会的发展面貌。在这个意义上,如果说中国的印刷术催生了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一点也不为过。新世纪以来,电子出版的应用,极大地影响了人类的文化传承,并将彻底改变出版现状。在“一带一路”大力发展的今天,由中国人民大学发起成立学术出版联盟,不仅是对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一种传承,更是现代意义上的一种机制创新,将极大地促进这些国家的文化交流和学术创新,将在知识创新、科技研发、文化产业等领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居住生活着很多民族,他们操持着不同的语言,有着不同的文化信仰,且被高山、荒漠、海洋阻隔,这些地区要获得发展,提高文明程度,就必须在文化建设上搭建桥梁,互通信息,才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因此,“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成立,构建学术共同体,繁荣文化共同体,也是实现“民心相通”的应有之举。

我们相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像成立学术出版联盟一样搭建更多的合作共赢平台,共同演绎世纪的强音,是时代的使命,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