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提高经济效率  便利人们生活

人民日报新知新觉:分享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郭  军  陈  聪
2017年08月28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分享经济是指将社会海量、分散、闲置的资源通过一定平台集聚起来、反复使用,以更好地实现供需匹配,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对分享经济的理论研究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进入21世纪,分享经济模式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2010年前后,随着优步(Uber)、爱彼迎(Airbnb)等一系列实物分享平台的出现,纯粹的无偿分享、信息分享转向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物品使用权发生暂时转移的分享。这一变化,使分享经济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活力。

  从2014年起,我国分享经济迎来“井喷式”发展。伴随“互联网+”战略的大力实施,一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型分享经济平台脱颖而出,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广泛认可。目前,分享经济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消费的新主角。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4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分享经济通过细分市场对传统产业的闲置资源进行优化利用,推出了出行分享、住宿分享、二手交易、众包物流、服务众包等商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重构了个人与个人、个人与商家、商家与商家之间的关系,提高了社会经济运行效率,也增添了社会生活的人文情怀。

  目前,分享经济的发展方兴未艾,将在行业细分中不断演进,并带动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新阶段。分享经济的发展正呈现如下趋势。一是形成新生态。例如,有的电商以分享经济理论为指导,通过构建“商品网上批发平台+会员大数据+商品消费+实体经济+产业链金融”的生态圈模式,形成产品价值最大化、产业链条化、质量认证化、买卖公平化、交易及资金监管全程化、消费者满意化的新零售电商体系,促进商品交易、流通和消费。二是拓展新就业空间。在分享经济浪潮下,各行各业出现了大量的新型就业岗位,未来身兼数职以及从事自由职业的就业者会越来越多。三是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目前,传统的实体经济企业也在围绕自身优势推出分享经济应用,推出一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出行类、医疗类APP(手机软件)。四是催生新盈利模式。除了传统的交易抽成和广告盈利模式,部分平台已经在探索新的盈利空间。比如,经营出行分享的电商通过打车服务平台开展新车销售等。

  作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涌现的新兴业态,分享经济正在加快驱动资产权属、组织形态、就业模式和消费方式的革新。推动分享经济发展,将有效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们生活,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州市番禺区节能科技园)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8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