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家手笔: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增长

徐康宁
2017年08月28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2013年我国经济增速换挡以来,一些学者和机构曾预测我国经济会不断走低,增速将降至5%或者更低。一些西方研究机构和学者甚至再次抛出中国经济崩溃论。但事实是,自2015年第一季度起,我国经济已连续10个季度实现了7%或近7%的增速,企稳态势明显,已进入速度适当、更具可持续性的中高速增长平台。近一段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多次上调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反映出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健康增长,原因主要有三点。

  优化经济结构,经济增长可持续性明显增强。近年来,为了更好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国主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从需求结构看,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17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4%;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已经占据半壁江山,2017年上半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1%;从地区结构看,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动力强劲,东中西部地区正在朝着更加平衡、更加协调的方向发展;从城乡结构看,2016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4%。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历史性重要转变,经济发展质量和增长可持续性稳步提升。

  加强创新驱动,新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我国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成长壮大,技术创新活动更加活跃,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经济发展正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例如,随着高铁技术的广泛应用,2016年底我国高铁营运里程已达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应用于经济建设,“互联网+”经济空前活跃,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促进新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经济发展潜力。过去一段时间,我国主要是通过扩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但随着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需求向多样化、高端化、服务化需求转变,出现了供需结构错配问题,产能过剩和无效供给过多、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扩大投资,不仅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明显减弱,而且会加剧已有的矛盾和问题。因此,近年来,我国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将宏观经济管理的重点转向供给侧,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在社会产品总量没有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产品增加值大幅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作为经济大国,我国经济结构完整、产业门类齐全,拥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产业配套能力,经济韧性好,抗风险能力强。我国能够根据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和矛盾,相机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增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和活力。我国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努力与各国实现合作共赢。因此,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增长。 

  (作者为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8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