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代办购房资格证损害公平

魏文彪

2017年08月25日15: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天津是今年率先颁布限购令的城市之一。近日,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天津新政催生出一批新的“生意”,有楼盘及中介称,可办理个税证明、代缴社保等,甚至可通过花钱,以人才引进或积分等方式办理落户。(8月25日《新京报》)

政府出台的任何政策都须平等适用于针对对象中的每一个公民,如此才能维护与促进公平。就拿楼市限购令来说,相关地方政府既然出台了有关限购政策,则任何人都必须遵守,否则将会令公平遭受损害。而天津市部分楼盘与中介声称只要交钱就可办理个税证明、代缴社保等,甚至可通过花钱,以人才引进或积分等方式办理落户,无疑是破坏公平的行为,对其他未办理这些“业务”致未能购房与落户的公民来说,意味着不公。

部分楼盘与中介声称可以办理个税证明、代缴社保,乃至可以人才引进或积分等方式办理落户,表明其存在进行这些违规操作的渠道,说明有相关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予以协助、配合。而部分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之所以会为相关楼盘违规操作予以协助、配合,显然是因为其私下收受了相关楼盘与中介奉送的贿赂。也就是说,部分楼盘与中介声称可违规办理个税证明、代缴社保与落户的背后存在着腐败。

正因为如此,一方面有关方面应对楼盘与中介行为进行严格监管,对发现存在违规办理个税证明、代缴社保、落户的楼盘与中介予以严厉惩处,另一方面还要顺藤摸瓜,揪出为相关楼盘与中介提供协助与配合的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对其实施惩处,涉嫌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如此才能令腐败人员受到应有的制裁,警示其他工作人员杜绝类似现象出现,这样一来楼盘与中介也就无法再违规办理个税证明、代缴社保、落户了。

针对武清区个别楼盘违规销售的做法,武清区房管局一名工作人员称,此前并不知道当地房产市场有上述销售行为。而媒体记者可以发现上述违规行为,作为监管部门显然不应当不能发现。这也表明当地部分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一定程度地存在不作为现象。

而显而易见的是,唯有监管部门切实履职、积极作为,大力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对存在违规行为的楼盘与中介实施严厉制裁,将发现存在腐败的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移交纪委或司法机关处置,楼盘违规办理个税证明、代缴社保与落户的现象才能杜绝出现,公平公正与廉政建设才能得到维护与促进。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