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让法治力量深入人心

王远山

2017年08月25日07: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法治力量深入人心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系列评论⑥】

  “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民众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是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更是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最后一集《全民守法》围绕在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如何做到人人尊法、守法的难题,从法治观念、法治热情、制度安排、实现路径等多方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普法成果,彰显了法治中国的坚实进程。

  中国先哲说:“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西方哲人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这一切都指出了人心和观念在法治进程中不可忽视的作用。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而言,从“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抓起,不仅符合事物发展规律,更合乎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和历史逻辑。正如纪录片中所言:“实际上领导干部对法治的态度,影响和决定着社会大众对法治的态度。领导干部只有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带动社会尊法和守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一系列新制度,构筑了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的制度基础。对于不尊法、守法的领导干部,在法律面前不仅没有例外,而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本身就是最好的普法。除此之外,由国家机关肩负起全民普法的重任,是近年来全民守法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国家机关首次被明确为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主体。“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中国策”,体现了执政党的智慧。

  在“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之下,每一个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在法治实践中,都增强了普法的意识,增加了普法的考量。他们对当事人普法,对特定人普法,对社会关注的人群普法,同时自己也深化了对执行的法律和相关政策的理解。

  普法正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并不断推动全民守法的局面形成。当下,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法治的力量在一点一滴渗入日常生活。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人们开始不是靠直觉去被动应对,而是自觉运用理性去寻求法律途径的解决,这正是法治中国开创的新风尚。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全民守法的今天,每一个人都是奉法者。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遇事找法、办事循法的制度安排,越来越便捷的法律服务路径,越来越高涨的全民法治热情,正在让法治力量深入人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