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电话亭变身,体现城市管理者的公共服务意识

戴先任

2017年08月24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电话亭变身,体现城市管理者的公共服务意识

  城市管理者主动行动起来,致力于公共空间的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展现出了较高的公共服务意识与能力,以及管理的智慧和进步。

  随着手机的普及,上海街头的公用电话亭使用率大大下降。如何有效利用这些电话亭呢?近日,上海徐汇区计划和上海电信合作,在保留公用电话亭原有外形和通话功能的基础上,加入阅读元素和智能触摸屏,把传统的电话亭改造成“悦读亭”,对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首批6座“悦读亭”将位于徐汇区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内,最早一座有望近期出现在风貌区内的复兴路。(见8月23日《解放日报》)

  街头电话亭曾经风靡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随着手机的普及、电话费资费标准的降低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城市里的电话亭似乎一夜之间就受到了冷落。街头电话亭使用者越来越少,相关通话收入相应下降,而维护成本与人工成本却未下降,这导致不少电话亭因长期无人维护而荒废破烂,不仅没能发挥应有作用,还影响观瞻和城市形象。

  上海徐汇区决定将电话亭改造成“悦读亭”,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据报道,徐汇区设计了6种主题“悦读亭”:有的电话亭内放置实体书,路人可以借阅;有的只供阅读,是阅读亭;有的没有实体书,只有电子书,是电子亭;有的电话亭主要承担推介好书的功能……将本来处于闲置状态的电话亭盘活,变成“悦读亭”,不仅为街头增添了几分书香,同时,电话亭的通话功能还将保留,人们可以继续使用。

  除了徐汇区,上海长宁区近期也启动了对公用电话亭的布局调整工作,力争为这些电话亭增添更多功能,将它们打造成便民的公共信息服务亭。比如,加装电子显示屏,发布交通信息和周边动态,提供信息查询、水电费缴纳、手机充值等服务。

  盘活电话亭这一闲置资源,还有很多办法,比如,国外有的电话亭被改造成最小图书馆,有的放置自动除颤仪,有的试水成为Wi-Fi自助服务终端,还有的放置了ATM自动取款机……也有网友建议,将公用电话亭变成街头K歌吧、媒体街头直播间、共享工作室等等,这些都是值得尝试的方向。各地可以通过征求民意,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对电话亭进行相应的改造,使其发挥更多的便民利民作用。

  城市管理者主动行动起来,致力于公共空间的优化配置和充分利用,展现出了较高的公共服务意识与能力,以及管理的智慧和进步,值得推广学习。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