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出门在外,请带上法治思维

李晓鹏

2017年08月24日08:1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出门在外,请带上法治思维

近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发布提醒,近期发生数起中国游客在巴黎上空放飞无人机,而被法国警方拘留并接受司法调查的事件。大使馆告诫前往法国的中国游客,法国巴黎立法禁止无人机飞行,希望赴法旅游的中国公民和旅法侨胞应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文明出游。

这真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当我们这个民族已经成为东方文明大国、抚有四海的天朝上国的时候,法国还没有巴黎,也没有时装,有的只是被罗马人称为高卢人的原始部落。而我们也总是自豪地宣称,自己是这个世界上少有的没有中断过文明进程的民族。但年龄不能决定文明素养,我们的一些同胞,总是以一种任性的姿态,表现出远低于这个称号的行为,成为文明社会所厌弃的奇葩。

他们似乎忘记了国人的传统智慧。“客随主便”、“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这些耳熟能详的古训告诉我们,到了别人的地盘上做客,就应该尊重主人的规矩,这不仅是个文明素养的问题,更是一个做人的起码道德品质的问题,跟出不出国关系并不大,而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他们在法国巴黎放飞无人机,不能用是否了解法国法律来推脱。既然准备了无人机,岂能不打听一下是否可用?关于无人机的立法,国内也已经炒得热火朝天,禁飞区的概念早就深入人心,再说了,出门的时候,旅行社、导游以及媒体,都在反复强调遵守他国法治,这些都被当成耳边风,只能说,违法绝不仅仅只有这一次,只有养成了无视法治的习惯性行为,才会栽在巴黎。被抓,一点都不冤。

习惯性违法都是些看起来轻微的违法行为,国内在某些方面相对宽松的法治环境,尤其是法不责众以及执法不严的思维,造就了这些人肆无忌惮的行为。除了中国式过马路这样司空见惯的行为以外,某地暴走团公然占用机动车道,被撞之后还装备上反光背心,开出工程叉车压阵。警方多次劝说,但他们岿然不动。一位广场舞大妈道出奥秘,“我们人多,车子不敢撞。”

人生而自由,但无时不在枷锁之中。巧的是,这句深刻阐释了人与自由,人与社会关系的启蒙思想名言,恰好就来自于法国思想家卢梭所著的《社会契约论》一书。三百多年前,他写下这样的华丽篇章,正是为了告诫当时的法国人,每个人的自由都应该以不影响他人的自由为边界,这个边界就是法治的精神。他没能想到的是,当初对法国人的劝说,成为法治社会的渊薮,最后落到了中国人的无人机上。

世界很大,谁都想去走走。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习惯性违法者,但却有极少数人拿着国内养成的习惯,不尊重他人,不遵守规则,肆意妄为,心存侥幸,甘愿成为文明的弃儿。正如我在敦煌莫高窟所见一样,总有些人无视导游三番五次不要拍照的劝说,非要掏出手机来,破坏上千年的精美壁画。对这部分人来说,法治思维是个好东西,希望出门的时候要装到脑子里。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