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男丁格尔”走红,就业换个思路海阔天空

陈进红

2017年08月22日05:1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男丁格尔”走红,就业换个思路海阔天空

  白衣天使应不应该有性别?护理专业曾经被女生“霸屏”,但今年浙江却喜迎大批“男丁格尔”。据本报报道,包括杭师大、温州医科大学、浙江树人大学在内的省内各大高校,今年护理专业都出现了男生增长的势头。看来,三四年后,杭州城里的“男丁格尔”们将大幅增长,而且,其中不乏助产男护士。

  我看此事甚好,因为医学界专业人士认为,和女护士相比,男护士在体力、心理素质和承担能力等方面都更有优势,更能胜任急诊抢救、重症监护、临床手术、老年看护等工作。男性从事护理工作是完全符合现代医疗护理的发展趋势的。

  男生学护理越来越“吃香”,就业率近乎100%。而与之相对的是国内男护士人数比例却不足2%,目前注册男护士人数仅为3万余人,主要分布在急诊科、重症监护病房、手术室等临床科室。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或者我国港台地区男护士所占比例高达10%至20%,有些甚至高达30%。

  虽然男护士越来越“吃香”,学护理的男生还没毕业就受到各大医院的竞相聘用,但是很多人仍对男护士这一职业存在偏见,男护士在工作中经常碰到被误认为是医生,或者被病人拒绝打针等尴尬事,在社交和婚恋方面也遇到不少问题,有的甚至不堪压力转行了。俗话说“郎怕入错行”,大学生就读的专业很可能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职业方向。虽然就业不成问题,主动选择护理专业的男生所占比例还是少数。中国人好面子,体现在工作选择上更加如此。一听是金融行业或公务员就倍觉有“面儿”,如果从事是技术生产性行业、服务业,便觉低人一等,但是没面子总比没工作强。

  就业压力一年大过一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年年刷新高。据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约795万,创历史新高。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大学生不仅面临找工作的难题,还要面临起薪低的压力。有调查显示,2016届高校毕业生的平均起薪约为4000元。有人就感慨,大学毕业生不如工地搬砖的。我倒是觉着,对于大学毕业生薪资不如搬砖工、钢筋工现象,完全不必大惊小怪,更用不着扣上“知识无用论”的帽子。因为,在市场经济中,谁拿多少钱,完全由供需说了算。“男丁格尔”专业的走红,无非是就业市场这个无形的指挥棒所致。就业容易,专业自然热。诚如招生办老师所言,“更多男生愿意加入医护队伍,家长也慢慢认同了男孩子当护士,而最关键的是就业好。浙江各大医院都很缺男护士。”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劳动者群体的就业面不够宽。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一边是一些企业、行业“用工荒”,“本科生满街跑,技术工无处找”。而最近这两年,不少大学生纷纷选择“回炉”职业教育,背后凸显的就是大学生就业难与就业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

  就业需要择业观念的转变。专业好不好,就业难不难,靠的是市场来验证。太多人挑肥拣瘦,嫌工作辛苦,嫌打工没面子,嫌来嫌去,最被嫌弃的是你自己。思路决定就业出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转变传统就业思路,不再执着“公务员”等字眼,思路转变了,就业选择自然开阔了。

(责编:冯粒、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