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上过《面对面》的“两面人”,演技再好总要现形

陈江

2017年08月21日07:4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上过《面对面》的“两面人”,演技再好总要现形

清代小说《镜花缘》讲过“两面国”的故事。里面的人都长着两张脸,一张和蔼的笑脸,一张阴险的凶脸。一个异乡人在那呆久了,就变成了“两面人”:长于表演,善于伪装。虽然“两面人”是杜撰,可生活却会一次次将小说的情景再现,这不,“登央视大谈亲民的县委书记倒了”,这条打脸消息瞬间刷爆了朋友圈。

别人倒了都不稀奇,可王战方倒了还是让人大跌眼镜。王战方何许人也?此人曾在河南省贫困县卢氏县任职19年,仅县长和县委书记任上就长达9年。4年前,他坚持住在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土坯房中办公,央视《面对面》节目专访时,他说:“我舒服了老百姓舒服了吗?比起盖房子有更重要的事情。”“真挚”的话语感动了中国。就想现在问问王战方,你的脸疼不疼呀,你的粉丝感觉很尴尬呀,他们觉得自己很傻很天真,一直信着你的鬼话,最后发现这又是男人的谎言。但与此同时,数年来,网上也有一直关注着他的“黑粉”,对其实名举报不断,最终他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落马,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官员的演技再好,也终归“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戏终归是要谢幕的,演员总是要退场的。想当初蜗居在土坯房里办公,洗个手要外出打水,上个厕所也要走上长长一段路,这样的一场“秀”迟早是要被戳穿的。也许你可以说这是一种生存智慧,有可能在生活中,人人都是双面人,你在某些人面前表现的是A面,在另一些人面前表现的则是B面。极端一点来说,一个人可能同时拥有天使和魔鬼两张面孔。“两面人”是一种社会现象,某种程度上凸显人性的虚伪,官场自然也不例外。

然而,官员不同于一般的民众,理应奉公守法,甘当人民的公仆,我们不是说好的是一家人吗?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干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更大,人民只能选择“大义灭亲”了。这类官员隐蔽性强,一张阴脸,一张阳脸,表面上冠冕堂皇,私下里却卑污不堪。他们都精于算计,一旦成功上位,攫取私利的本质就会暴露,他们用于化妆的美丽外衣就化为肥皂泡随风消散。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破坏地方及机构的政治生态,而且败坏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从以往的案例来看,“两面官员”早已不是个例。在王战方之前,从“大老虎”到“小苍蝇”已不胜枚举。为了保住名誉地位,谋取更大的利益,玩“两面”做“双面人”成了越来越多贪官的共同选择,并且手段日趋复杂多样,以至于一些官员在很长的时间里,他的人生是实现着盘旋上升的路径。这与其说是官场“两面人”的伪装技巧高,不如说是权力监督仍然存在缺陷。

我们习惯性地认为,官员之所以能够躲避监督,是因为其“狡猾”。“两面”贪官是政治投机者、行动两面派、道德伪君子,这固然不错。但也应该意识到,官员在人前人后做出不同的表态与形象展示,固然有自身的道德因素,但缺乏必要而有效的监督才是根本要害。要使官员“真实”起来不再表演,一切从制度建设开始,实现有效的权力制衡才是药方。反正民众是不会配合官员演出的,群众监督的眼睛雪亮,对王战方这类演员的演技直接亮牌:我觉得不行,我给零分。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