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山寨路牌”不能一拆了之

夏凡

2017年08月18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山寨路牌”不能一拆了之

  久在路上走,你肯定见过“山寨路牌”。它们跟“正品”极像,却是企业擅自设置、没按相关标准制作、更没报批的山寨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仅北京就拆除了超过2800块“山寨路牌”。

  这些“路牌”说到底其实就是广告牌,它们不过是模仿了路牌的外形,混入了交通路牌的行列中,给人以“官方引导”的错觉。近些年,“山寨路牌”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为“路牌”造价不过千元,却效果良好,成为很多人的生财之道;另一方面,它们遍及大街小巷,执法力量很难覆盖,执法力度也不够,不少地方的“山寨路牌”野火烧不尽,有的连“一经发现立即拆除”都做不到。

  怎么办?应该说,治理“山寨路牌”说简单也简单,就是不能一拆了之。“路牌”从无到有,无非一个“利”字——其牌子上不是有企业、商家的信息嘛,按图索骥再顺藤摸瓜,把广告制作者和客户都翻出来,依法处理,提高其违法成本,总会立竿见影。有人说,假路牌制作者位置隐蔽、分散,监管难度大,其实很多店都已经把生意做到网上了,执法部门直接找上门绝非难事。此外,还要针对“需求”下手,不少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公益组织等反映有设立路牌的需求,却难受理,对此不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满足。

  不管怎样,“山寨路牌”是该彻底治治了。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