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老字号要注入更多“时代感”

杨朝清

2017年08月17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老字号要注入更多“时代感”

  一项调查显示,85.4%的受访者会买老字号产品,87.2%的受访者信赖老字号。营销方式单一、管理理念陈旧是受访者认为老字号存在的主要问题。64.3%的受访者建议注重老字号的人才培养,58.3%的受访者建议老字号提高产品的技术创新。(见8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一些老字号尽管没有在广告市场刷“存在感”、没有花大价钱请明星代言,却依然赢得了一些消费者的青睐,这既有消费者怀旧的因素,也和老字号给消费者带来的愉悦的用户体验密不可分。

  不管社会如何变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永远不会变。“老字号”商品同老百姓有着复杂的情感关联,在物质匮乏时代,一些商品是老百姓求之不得的稀罕物,时至今日,其品牌承载着人们深沉的情感与记忆。因而,物质生活渐次丰盈后,一些人仍然热衷选择老品牌。这就使得消费者对老品牌产生一种积极的、正面的态度和情怀。

  如今,消费市场面临着激烈竞争,有的老品牌没能逃过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有的则经历大浪淘沙存活下来。在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当下,老字号要想永葆消费者的认可与信赖,不能仅依靠情怀营销,而更该注重打造高性价比。毕竟,情怀营销只能奏效一次两次,如果商品不能让消费者满意,老字号“牌匾的力量”就会不断被消弭。

  一个有生命力的老字号,不仅具有器物之美,也具备精神之美和价值之美。一个老字号、老品牌之所以能够打动我们,除了器物本身外,还有其背后“想客户所想” 的理念以及追求完美、努力做到最好的工匠精神和手艺人情怀。

  在消费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今天,要想焕发生机与活力,老字号还需始终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注重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转变管理观念,注入更多的“时代感”。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