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信佛官员贪污修庙资金让信仰蒙羞

王钟的

2017年08月16日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信佛官员贪污修庙资金让信仰蒙羞

  反腐题材脱口秀节目《武松来了》近日曝光了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林高的腐败案例。身为中共党员,欧林高却自称信佛。更荒唐的是,他安排企业在当地古寺建设项目中标,事后收取感谢费120万元。面对镜头,欧林高竟然说:“他的油是榨不出来的,你不要他的钱,不要白不要。”

  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不能信仰宗教。在现实中,一些像欧林高一样的官员放弃共产主义信仰,转而从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违背了党章对党员提出的要求,严重损害了党员形象。

  有人可能觉得,官员信仰宗教,至少能够表达对宗教里善心、慈悲等理念的认同,构不成太大的社会危害。但是,那些声称信仰宗教的官员,真的把宗教视为自己内心认同的信仰吗?恐怕未必。欧林高的腐败案例就告诉人们,一些官员声称信仰宗教,无非是把宗教视为一种心理慰藉。其实,他们心里根本没有什么真诚的信仰,无论口里念叨的是马克思主义还是宗教,他们追求的不过是“为我所用”。

  近年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党纪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中,有“搞迷信活动”或“参加迷信活动”相关表述的不下10例。例如,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将亲人坟墓迁往四川都江堰后,曾请风水先生做道场,花费上千万元。不难发现,这些腐败官员用迷信代替信仰,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个人利益。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有的官员知道自己已经触犯了党纪国法,因为“心虚”,所以见佛就拜,见庙就烧香。他们的虔诚不过是一个姿态,唯一的出发点还是“升官发财”。

  真正的宗教并不认同这种“实用主义”。那些宣称信仰宗教的官员,根本不理解宗教的真实主张和宗旨。他们热衷于烧香拜佛,即使是在教职人员眼中,也是浅薄和无知的。

  官员的迷信活动,在外人看来,非常浮夸。据调查,欧林高身上佩戴着一块玉佛,家里也摆放着佛像,违和感强烈的是,在他的一处住宅中,伯爵、江诗丹顿、劳力士等名表应有尽有,酒柜里路易十三、李察、轩尼诗、杯莫停、人头马、金花、武当、拉菲等世界顶级名酒令人眼花缭乱。“拿了菩萨的钱,心不安。”欧林高在接受调查时这么说,当他实施贪腐犯罪行为时,却没有表现出不安。

  在一些新闻披露的官员腐败网络中,人们常常可以发现“大师”的影子。一些搞迷信活动的“大师”游走在政商人士中间,长袖善舞,以信仰为名组建一个个利益圈子。存在腐化倾向的官员也乐得在这样的圈子里,构建自己的关系网,开展违法违纪活动。一旦发生这种情况,纪检监察部门应当深挖,看看“大师”的朋友圈里有多少官员,查查这些官员的信仰和行为有没有失范。

  信仰充满力量,不管选择哪一种信仰,都应当以坚定的追求为指向。既然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以为人民服务为价值追求,就不能搞“两张皮”,干一些心猿意马、三心二意的事。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莫过于张口闭口说着信仰,在公开场合把理想和信念挂在嘴边,背地里却蝇营狗苟,什么有好处就“信”什么,什么对自己有利就朝什么上面贴。无论他们谈论的是哪一种信仰,都是对真正信仰的羞辱。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