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对“慢就业”不必大惊小怪

伊一芳

2017年08月15日09:1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对“慢就业”不必大惊小怪

  时下,应届大学毕业生都离开了学校,一部分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不过,在这群毕业生中,也有不着急就业,也不打算继续读书深造的人。他们选择暂时旅游、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思考人生下一步规划。相比于传统早就业一族,他们更多地开始考虑自己的喜好。他们认为,换工作牵扯很多因素,与其将就,更希望第一份工作就能让自己喜欢。这样的一群人,被称为“慢就业一族”。
  在讲究效率、追求精准的现代社会,“慢就业”看似非主流,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更折射出当前一些年轻人的就业观念的改变。他们在追求自身价值的同时,更加注重内心体验。正如他们坦言,从小到大一直在苦读,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毕业后希望拿出时间自我调整一下,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且,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会影响今后的职业发展,如果一时没找到理想的工作,宁愿等等看。
  从目前的教育环境来看,大学生在高校能接触的东西有限,部分大学生毕业后不急于就业,而是希望利用“准就业”期来思考和积累,进一步认清自己和社会,走好个人职业生涯和人生之路的第一步,这其实更有利于他们调整好身心,进一步沉淀梦想,收拾好行装之后“再出发”。
  总之,对于部分大学生的“慢就业”,我们不必大惊小怪,而要理性客观看待。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讲,“慢就业”并不是“不就业”,在休整一段时间后,更有利于年轻人在精神上和经济上实现独立。对于高校来讲,应针对“慢就业”的不同情况具体指导,对一时找不到工作的,要尽可能多提供岗位信息;对缺乏自信、有畏难情绪的,要帮助他们提升竞争力,积极面对人才市场的变化,让“慢就业”的年轻人尽快适应当下的社会发展节奏。

(责编:黄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