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用笔墨传递文化馨香

北京丰台  李素利
2017年08月15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合肥一小学数百名新生领到了由该校书法老师用毛笔书写姓名的入学通知书。莲花为底、笔墨题名,这份独特的“入学礼”散发着浓浓书香气,赢得不少网友点赞。

  书法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陕西师范大学几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教授,11年来每年都坚持用毛笔书写上千份录取通知书,既体现了对新生的尊重,也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目前,不少中小学校将书法重新“请”进课堂,将其列为必修课;家长们也会鼓励孩子从小习练书法。可以说,在如今的快节奏时代,书法并没有被人遗忘,反而因其能锻炼人的心性、提高文化修养、聚敛精气神,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墨香之间,饱蘸大爱。老友相聚现场题词互赠,喜迎新年为乡里乡亲写对联,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举办书法展……现实中,书法所蕴含的文化魅力,往往能引起写作者和欣赏者的心理共鸣。正如练习书法一样,只有用心感受艺术本身的内涵与章法,才能培育书香环绕、人文日新的良好环境,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5日 05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