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用好爱心,爱衣墙需有序管理

谭 敏

2017年08月14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用好爱心,爱衣墙需有序管理

  近日,第一个“白云爱衣墙”在嘉禾望岗志愿驿站亮相,社区里的贫困人员以及流浪人员等,都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免费领取爱衣墙内干净的衣物。爱衣墙由志愿驿站提供场地,目前由广州好人尚丙辉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工作室提供清洗、消毒后的市民捐赠衣物。

  “有需要,请带走;有闲物,请带来”。起源于国外的爱心衣物墙活动,是一项二手衣物捐赠的公益活动。在城市街道的墙面,钉上一些钉钩,让过路人将自己多余的衣服挂上捐出,有需要的人则可以选择合适的穿上带走。因为门槛低、人人可参与,进入中国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在全国许多城市迅速普及开来。

  可是,从目前各地运行的情况来看,爱衣墙却有些水土不服。有的爱衣墙因设置在地下通道,运行不久就被环卫部门“取缔”;有的爱衣墙很短时间就收到几千件衣服,却无处堆放,整理成问题;有的捐赠人把爱心墙当成了处理旧衣物的“垃圾站”,不少衣服太旧不适合使用;有的捐赠衣服被人取走卖旧衣牟利……可见,要让小小的爱衣墙真正发挥作用,帮到那些有需要的人,除了有善心善意之外,还需要有些管理上的技术手段,保证捐衣有序,取衣方便。

  首先,在爱衣墙地点的选择上,不可随意乱放,给城市管理造成不便。当然,能得到相关部门的许可和支持最好。二是在衣服的捐赠上,需要管理与维护。否则,旧衣堆积成山,许多未经清洗与消毒,反而会带来卫生防疫安全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白云爱衣墙显然已经吸取了之前其他不少地方的经验。首先,有了固定的场所,不再只是一面墙,而是设置在志愿驿站内的衣橱,没有风吹雨淋,让市民捐赠的衣物能够有更好的保管条件。其次,衣服由专门的公益组织进行清洗和消毒,衣物的捐赠和取用有专人登记,可以让人放心取用,也可以杜绝想通过卖旧衣牟利的人。但是,一些细节服务如何更人性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志愿驿站有人值守可能会让有需要的人不好意思取用;公益组织无法提供大规模的旧衣清洗、消毒服务,等等。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教训,找出更完善的办法。

  我们的社会并不缺乏热情与爱心,但是,用好市民爱心,让他们的善意能够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需要良好的管理与维护制度作为支撑。公益慈善作为一个行业,在中国发展的时间并不长,市民、公益组织和政府都有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仓廪实而知礼节,广州经济发达,在公益活动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相信随着像“爱衣墙”这样的爱心活动越来越多,慈善活动的运作模式也会越来越完善,小小爱心会汇成慈善的洪流,带给每一个人温暖。

(责编:黄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