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为九寨沟祈祷,为抗震救灾倾尽全力

蒋萌

2017年08月09日15: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为九寨沟祈祷,为抗震救灾倾尽全力

背景: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164人受伤。

新京报发表张丰的观点:汶川地震后,四川各地都加强了防震抗灾的演练。在城市,普遍修建了避难场所,市民对地震的防范知识也较为完备。九寨沟是中国最成熟的景区之一,应急能力应该一流。但是,这些应急措施是否针对地震这种罕见的自然灾害,外界还缺乏充分的信息。据媒体报道,驻川部队和武警官兵已做好赴九寨沟救灾准备,九寨沟旅游局方面已经启动紧急预案,从九寨沟周边县区调动官兵、民兵前往游客住所,核查游客状况。希望当地迅速的应急能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区受灾状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场地震将九寨沟和无数国人的情感连接在一起。我们既为身在九寨沟震区的人民祈祷,也希望九寨沟景区的地震应急能力能够经受住考验,为同胞的生命提供保障。

小蒋随想: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让我们再次意识到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我们必须敬畏自然,同时,我们也要全力抢险救灾。地震发生后,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李克强同样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阿坝消防部队就地开展救援,驻川部队和武警官兵已做好赴九寨沟救灾准备,民间救援组织——四川省广元蓝天救援队也已集结赶赴震区……令人稍感欣慰的是,目前九寨沟县通讯畅通,电力已恢复。媒体航拍的情况是,九寨沟县城建筑基本完好,道路上社会车辆有序地从景区开出。我们要为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也要为那些等待救援的人们祈祷,我们更会秉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众志成城,我们终会取得这场抗震救灾的最终胜利。

推动“独生子女照料假”政府有可为

背景:“多地出台‘独生子女照料假’,对于执行过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是一种呼应与补偿。同时,在我国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的当下,可以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在各地法规实施一段时间之后,可以对立法效果进行评估,待时机成熟即可在国家层面进行立法或对相关法律作出修改。

华商报发表杨鹏的观点:独生子女政策实行了30多年,产生了大量独生子女家庭。当老龄化社会到来,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着更大的养老压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不少地方先后将“独生子女照料假”写入了地方立法。从报道来看,照料期间维持工资福利待遇不变,乃是“独生子女照料假”最大的亮点。目前各地对于“独生子女照料假”也划出了几个特定的适用条件——其一,父母年满60周岁;其二,必须是患病住院医疗期间。各地设定的假期也是长短不一,有的规定了下限,要求“每年累计不低于3天”,有的则是规定了上限,“每年累计不超过”的天数少则10天,多则20天。据报道,一些省份关于“独生子女照料假”的立法“正在路上”。各地不妨认真探索,并密切观察和评估实施效果,及时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不管怎么说,让独生子女可以带薪照顾病重住院的老人,这样的人性化政策,可以有。

小蒋随想:只要这项政策写入地方性法规,相信在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就能得到落实,因为公姓单位一般都能较好地执行法定节假日。然而,鉴于一些私企连职工的带薪休假甚至是双休日都不能保证,“独生子女照料假”的执行恐怕也不乐观。这之中的问题是,私企更多考虑用人成本与经济效益。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企业对成本更敏感。不执行法定节假日的确违法,但在现实中,有关企业很少受到惩处,劳动者常常选择隐忍。劳动权益保障机关,在处理有关问题时,也会面临投鼠忌器的尴尬——担心处罚了企业,劳动者在单位被“穿小鞋”。为了减少“政府请客,企业买单”,也为了更好地落实法定休假,地方政府不妨对执行包括“独生子女照料假”、“二孩产假”等政策的企业实施一定的税费减免,为企业减负,提高政策的执行力。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