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解决城中村出行,不能只靠微公交

谭敏  

2017年08月08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解决城中村出行,不能只靠微公交

8月1日,番禺区交通局以洛浦街上漖村片区和石壁街石壁村片区为试点,正式开通“番微公交1号线”和“番微公交2号线”两条微公交线路,以解决村民日常出行难题。

广州城中村因为租房价格便宜,聚集了大量人口。但因为村道狭窄或是非市政道路,大型公交车无法通行,不少城中村都存在着出行难题。番禺开通微公交,应该说是一个解决村民出行“最后三公里”问题的好办法。

但是也要看到,广州城中村情况千差万别,番禺微公交虽好,但未必能够复制到其他城中村。之前广州也有不少城中村试行过小型公交,但因为班次、停靠方式、成本核算等现实问题,坚持下来的不多。而目前多数城中村的公共交通还是以村或街道运营的电瓶车居多,随到随走,招手即停,虽然方便灵活,但毕竟不太安全,下雨天也无法乘坐。共享单车本来是一个接驳交通的好工具,但因为停放问题,不少城中村禁止共享单车入内。如何解决村中村的交通问题,还真的是一个难题。

提高城中村的公交覆盖,让居住在其中的居民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公交服务,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应有之义。希望正规的微公交能够更多一些,让城中村出行不再难。对于道路条件无法行车的城中村,不妨结合每个村的情况来分类处理,有的可以考虑开通小巴,有的通过管好用好共享单车方便出行。只要肯用心,办法总比问题多。开通微公交需要条件,但便民应该无条件。

(责编:黄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