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决战20天清除传销,切忌运动执法

蒋萌

2017年08月07日15: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决战20天清除传销,切忌运动执法

背景:23岁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误入传销组织、溺水死亡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天津市委市政府在静海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开展一场打击取缔非法传销的专项行动,决战20天,彻底清除天津市非法传销活动,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

新京报发表观点:去年12月,媒体报道河北燕郊传销猖獗,燕郊工商分局把记者推到市局“打传办”,“打传办”称抓人是公安部门的事,而当地公安部门则说打击传销需要工商部门牵头。面对传销问题,不同部门之间踢皮球,并非个案。有时,执法部门在接到求助后也会给予帮助,但往往是以个案处理了事。甚至,一些执法部门及人员可能与传销组织存在勾结。如之前广西来宾的传销乱象中,一些传销者被抓之后只要给钱就能出来,“每个级别都明码标价”。原株洲芦淞工商局副局长张汉龙曾受贿39万充当传销“保护伞”,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打击传销急需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工商、公安机关之间需要加强信息共享、案件协查等方面的合作。无论基层政府部门,还是工商、公安机关,如果打击传销不力,就应有相关的责任追究,包括考核的“一票否决”,包括对失职渎职人员的依法追究等。公众也不应成为打击传销的旁观者。在此次静海的打击行动中,当地要求每个村成立30人的打击队伍,同时对于民众举报传销,可给予2万元甚至更高的奖励。以公共之善遏制传销之恶,这是一个明智的执法思路。

小蒋随想:传销这个黑色行当在国内已存在多年,它抓住的是一些人试图轻松赚大钱的贪婪,它通过洗脑让一些人相信自己能站在“金字塔式致富”的塔尖,它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更新传播方式,它“销售”的东西也从曾经的实物变为如今的“空手道”,甚至一些局内人最后想明白这是个“套”,仍在捞回本钱的心态下,昧着良心去蒙骗朋友与亲人。了解了上述顽劣的事实,再看“决战20天,彻底清除”,完成的可能性有多大?或者说,就算短时间将表面的毒草斩断,就能根除毒根了吗?决战过后,会不会出现春风吹又生?必须指出,以往运动式执法的不足与弊端,人们已经看过不少。要想可持续地遏制丑恶,唯有建立常态化的监督与打击机制。考虑到一些地方部门对打击传销的“龙多不治水”,鉴于本应各负其责异变为相互卸责,应出台具体的分工与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到工作中去,谁履职不力,谁拖延懈怠,就唯谁是问。倘若有人胆敢充当传销者的保护伞,党纪国法必当严惩不贷!群众监督同样不可少,这是对权力者履职的又一道约束。孙悟空戴上紧箍咒,才能更好地降妖除怪。

从“拍纳粹敬礼被捕”想到抗日神剧

背景:据媒体报道,日前两名中国游客在德国国会大厦前,因摆拍纳粹敬礼被警方逮捕,被责令缴纳500欧元保释金后才暂被释放。

钱江晚报发表陈进红的观点:这种表现欲显然用错了地方,明知而故意招摇过市不是自找的吗?众所周知,纳粹德国不仅给全世界造成了噩梦一样的灾难,同时给普通的德国人也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灾难。中国作为二战的受害国与战胜国,我们每个国民更应该认真反思这段历史,而不是对这段历史无知。二战后,为深刻反省纳粹所犯下的罪行,德国立法禁止任何纳粹党的复辟,将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所以,在德国行纳粹礼和画纳粹标志之类行为都是违法的。德国刑法认定,行纳粹军礼可以判处6个月以下徒刑,公开替希特勒辩护,颂扬纳粹思想的可判处3年以下徒刑。在德国学校,若是有学生好奇模仿纳粹礼,老师会进行严肃的教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需要禁用的何止纳粹标志、日本军国主义标志,任何反人类、反文明的标志和行为都应该禁止。这次对两位中国游客的判罚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浮华躁动的世界中,娱乐化生存并不适用于所有场合,不要把无知当有趣,有些底线是不容突破的。

小蒋随想:这两个游客恐怕想不到摆个POSE拍照居然招来如此祸事,他们想必以为到了西方国家什么都很OPEN,他们“没想到”在二战电影里看到这样的“敬礼”在现实中摆出来就涉嫌违反他国法律。他们的种种没想到,是源于忽视了自由是有边界的、底线是不能触碰的。透过这两个人在该正经时不正经、拿很严肃的事不当回事,我不禁想到了国内的一些“抗日神剧”。像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等奇葩剧情设置,不光侮辱了公众的智商,亵渎了历史;而且在畸形的娱乐心态下,一些人的历史观变得轻浮乃至混乱,血的教训、民族的危亡、侵略者的暴虐在一幕幕搞怪下被极度弱化。当一些人对本国曾经遭受的惨痛侵略蹂躏都开始以喜剧化的视角“看着玩”,对别国的、自己不主动了解的、稀里糊涂的禁区能有什么敬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与是非观,才能在该严肃时不耍宝不惹祸。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