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德国会前行纳粹礼,这是犯罪行为

陈进红

2017年08月07日08:0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德国会前行纳粹礼,这是犯罪行为

近年来,中国游客海外的不文明行为已多次被吐槽。有的是因为自身素质低下而犯的错,有的是因为文化差异不小心犯了错,而下面这两位中国游客真是“无知者无畏”。据英国《卫报》8月6日报道,两名中国游客因在德国国民议会大厦门口行纳粹礼而遭德国警方逮捕。两男子不仅做出了纳粹手势,还用智能手机拍照留念。

我们不妨设想,这两位游客当时可能只是把自己的这种行为当做朋友圈一张可供炫耀的照片,可惜,他们没有引来点赞,而招来的是每人交纳500欧元保释金暂被释放,之后还将面临“使用违宪组织标志罪”指控,最高可判罚3年以下有期徒刑。

除了极少数崇尚武力的民族极端分子和狂热的军国主义者外,一般民众做出这种不明智的模仿行为,目的多出于无知的炫耀和彰显自己的特立独行,但这种表现欲显然用错了地方。把无知当有趣,他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明知而故意招摇过市不是自找的吗?如果无知,那就更让人觉着可悲。众所周知,纳粹德国不仅给全世界造成了噩梦一样的灾难,同时给普通的德国人也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灾难。这两位游客的行为不仅挑战了德国民众的神经,也侮辱了曾经被战争伤害的国家和人民的感情。而中国作为二战的受害国与战胜国,我们每个国民更应该认真反思这段历史,而不是对这段历史无知。

在轰轰烈烈的反思运动中,德国政府无疑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二战后,为深刻反省纳粹所犯下的罪行,德国立法禁止任何纳粹党的复辟,将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所以,在德国行纳粹礼和画纳粹标志之类行为都是违法的。德国刑法认定,行纳粹军礼可以判处6个月以下徒刑,公开替希特勒辩护,颂扬纳粹思想的可判处3年以下徒刑。在德国学校,若是有学生好奇模仿纳粹礼,老师会进行严肃的教育。

事实上,不止德国,俄奥法等国很早就在立法中规定,对二战期间纳粹分子的罪行公开否认、赞同或进行辩解,以及否认纽伦堡法庭有关纳粹危害人类的罪行,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需要禁用的何止纳粹标志、日本军国主义标志,任何反人类、反文明的标志和行为都应该禁止。

2014年,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穿着印有“大日本帝国海军”字样的T恤衫参加当年的泰山国际登山节,被现场民众包围痛斥扒衣。如何禁止宣扬、传播军国主义,一时间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媒体一度讨论过立法机关应当以此为契机,完善相关法律补齐法律短板。

在网上有些声音说,穿什么服装,做一个小小的模仿动作被如此惩罚是小题大做,甚至拿个人自由来做挡箭牌。但要知道,在我们人类经历了无数战争苦难而发展至今,任何个人的言行自由是建立在公众普遍价值观基础之上的,当公民的行为逾越了底线,违背了公众普遍价值观,那么这些行为就不能被一笔带过。

这次对两位中国游客的判罚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浮华躁动的世界中,娱乐化生存并不适用于所有场合,不要把无知当有趣,有些底线是不容突破的。

(责编:黄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