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李文星之死,触动社会隐痛

魏英杰

2017年08月04日07:5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李文星之死,触动社会隐痛

求职大学生李文星之死,经过大半个月的信息发酵,终于成为各大网站和社交媒体的热点新闻。7月14日,他被人发现死于天津静海G104国道旁的一个水坑里。从现场不远处找到疑似传销团伙留下的“传销笔记”,警方分析他极有可能误入传销组织。

但李文星并不是平白无故跑到传销组织的。他从985高校东北大学毕业后,和同学到北京找工作,结果在通过网络招聘平台BOSS直聘求职后,接到假称某知名公司的入职聘用书,这才从北京前往天津入职,就此陷入魔窟。

从这角度看,李文星之死俨然“魏则西事件”的翻版。本该核实招聘公司资质的BOSS直聘,没有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对此,BOSS直聘管理层也已坦承不讳。但是,回顾这起悲剧事件之所以引发人们高度关注,显然又不仅仅是一家网站责任缺失之故,而是触动到了社会的痛处。这就是人们对安全的追求与社会现实形成了无法忽视的落差。

按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理论,安全属于较低层次的需求。一般来说,当较低层次的需求得到满足后,才会追求更高层级的需求。但在现实中,层次并不如此分明,或者说,不同层级的需求及其矛盾更可能同时并存。眼下的中国社会,大概就是这么一种状态。虽然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升,但各个社会领域各种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品质,甚至让人产生不安全感。

历数近些年来与安全相关的热点话题,包括了以电话诈骗为典型的财产安全问题,以医疗纠纷事故为表现的医药安全问题,以个人信息泄露为表现的信息安全问题,以及以校园贷、融资骗局为典型的消费投资安全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表明当下在满足人们的安全需求,给人们更多安全感与满足感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李文星之死,就是这样一个新的案例。这事件让人们发现,一个人好端端地在网上求职,也可能遭遇不测。李文星的悲剧曝光后,不少人在网上讲述亲历的传销骗局。当关于传销组织的各种内幕浮出水面,很多人才发觉,原来在我们身边还存在如此野蛮的、无法无天的一种群体,而我们的兄弟姐妹可能稍有不慎就掉入这个陷阱。这才是真正可怕之处。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很难回答。因为这并不光是一家网站、一个部门的过错,而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是一个从法规健全到依法执法再到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协作的系统性问题。还可以说,这些问题都不是新冒出的问题。BOSS直聘的审核缺失曝光后,有媒体对其他几家著名招聘网站进行测试,发现同样存在资质把关不严等问题。而类似李文星一样被这家网站“钓鱼招聘”骗至传销组织的,目前至少已有三起。

也有人说,李文星被骗至传销组织,与他个人缺乏应有判断力有关。这么说并不恰当。成年人固然应当有自己的判断力,但要看到,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李文星难免缺乏社会经验,他没想到正规求职网站会存在“钓鱼招聘”也很正常。说实话,不光是假招聘,生活中不是也有很多事情超乎我们的想象力,挑战我们的经验判断吗?

在社会生活中,人并非一叶孤舟,如果缺少了社会各个环节和机制的保护,再强壮的个体也是极其脆弱的。李文星之死,再次告诉了我们这一点。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