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治理环境污染绝不许走过场

张晓雨

2017年08月02日07: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治理环境污染绝不许走过场

  最近,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天津市委、市政府进行督察反馈时,着重提出了一系列污染治理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并“指名道姓”地点出某些部门和地区环保责任不落实——“天津市在环境保护方面存在开会传达多、研究部署少,口号多、落实少等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欠缺,‘好人主义’盛行。”(7月30日新华社)
  治污领域的形式主义有哪些典型表现?2015年出台的文件、2014年才调任的工作人员,却出现在了天津静海区水务局2013年的会议纪要中;为让监测数据好看,天津市滨海新区、武清区经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在监测站周边区域采取控制交通流量、增加水洗保洁次数等功利性措施;为应付检查,天津市宁河区在落实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时,竟采取杂物堵塞排污口、设立挡水墙等临时性措施……
  从中央环保督查组对天津市环保工作的反馈来看,相关环保部门在治理环境的过程中,没有认清面子和里子的关系。为掩饰城市发展中的环境问题,维护好“面子”,一些职能部门采取掩耳盗铃的方式,拿虚假的数据和政绩来应付上级检查。这样的表面文章,往往是欲盖弥彰,既对环境治理的“里子”没有任何好处,也偏离了保护“绿水青山”的方向。
  其实,在治污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形式主义乱象,同样存在于其他地区。比如,几天前,环保部曾在一天之内,就唐山监测数据不真实、政府未按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等问题,两次对其进行公开批评。可见,在治污过程中,相关部门倘若不能铆足劲儿解决实际问题,反而将人力、财力耗费在动歪脑筋、做面子工程上,极有可能耽误环境治理的最佳时机,在污染之外衍生出新的问题。
  客观而言,环保数据好看一些,对于激发环保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增进百姓对相关工作者的认同和理解,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片面追求数据好看,为了所谓的政绩,不惜用造假掩盖其真污染、假治理的实质,在环境治理上推、拖、闪、避,而不解决城市发展中实际而迫切的环境问题,这样得来的“面子”,只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面子工程而已。
  解决好治污难题,指导性强的文件、切合实际的口号有推动作用,但更离不开落实这些文件和口号实实在在的措施。与其掩耳盗铃,打造一个随时可能会崩塌的面子工程,不如树立正确的“面子里子观”,在环境治理中下大气力,不留死角和盲区地推进环境治理。毕竟,摒弃形式主义做派,以强有力的治理措施为支撑,用真实的数据为辅助,里子有了,才能真正有更好的“面子”。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