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打狂犬疫苗就没事”是个致命误解

罗志华

2017年07月27日10:16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打狂犬疫苗就没事”是个致命误解

  6月20日,龙女士被狗咬后,当日前往西安市中心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并且,她按照医院的要求打了前四针疫苗,但到了该打第五针的那天,龙女士因狂犬病发作不幸离世。为此,她的丈夫无法理解,认为被狗咬伤后,妻子及时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作了处理,也按期注射了狂犬疫苗,为啥还会病发身亡?他总结出了17个疑问,包括伤口处理是否彻底、规范,所用疫苗是否有效等,并向当地卫计委提出质疑,请求给予调查。(7月26日《成都商报》)

  尽管这次没能阻断狂犬病的具体原因还不明朗,在细节被调查清楚之前,也不便在伤口处理和疫苗效能等方面做出评判,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其丈夫认为打了狂犬疫苗、进行了规范化处置,就应该没事,就不该病发身亡,这无疑是对狂犬病及狂犬疫苗的一种误解,且这种误解对预防狂犬病不利。

  打狂犬疫苗的原理是,尽快让被咬者的体内产生狂犬病毒抗体,以对抗和消灭可能出现的狂犬病毒。假如能够全程规范地接种疫苗,则抗体就能尽快产生并发挥其作用,将危险降到最低。但即使如此,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没问题,因为抗体的产生需要时间,抗体的增强有一个过程,抗体是否能够绝对杀灭病毒,也是个问题。规范地注射狂犬疫苗也可能出事,这样的结局虽然难以让人接受,但很不幸,它是事实。

  要看到,抱有与她丈夫类似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都认为,即使被狗咬了,只要规范处理即可。这一点,在养狗者这个群体当中体现得更为突出,在处理狗咬人的纠纷时,赔付疫苗钱是比较常见的做法,不少养狗者均认为,只要赔了钱就可相安无事。这种对后期处置的过度依赖,会影响到实施前期预防的积极性。当前,很多地方对动物防疫工作做得不太好,一些地方狂犬病疫苗注射率不高,与这种误解普遍存在不无关系。

  近期多地都发生了狗咬人事件,致人死亡也有几起。在此背景下,尤须清除“打狂犬疫苗就没事”等错误观点,并改变由这个观点导致的不正确的防疫举措。要认识到,事后补救即使能避免悲剧,也是风险较大的被动应对,唯有采取更多前置性预防措施,方能更好地避免悲剧的发生。对养狗者而言,养狗虽是个人权利,但做好狗的防疫和管理,则是养狗者的责任,不能认为事后补救可解决一部分问题,就忽视他人安全任性养狗。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