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锤炼自身

韩寒

2017年07月27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锤炼自身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内国际格局深刻变动,中国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深刻变化,前进道路上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增多,难以预见的风险矛盾频发和重重叠加,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13亿多人民走出历史发展的周期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提出了这一命题,也从战略布局、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等方面出发,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回答。

  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这既反映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也体现着我们党对自身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重要的战略举措,又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有着特殊而重大的作用。从党的责任与使命来看,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敢于自我革新,是应对各类考验的前提。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思想建党抓起。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此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继开展,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与信念,为全体党员凝聚起了信仰之魂。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有一套坚实可靠的制度作为保障。近年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等条例法规相继出台,提高了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制度治党提供了基本导向和根本遵循。

  “你看这棵树,比方这一枝,它生虫了,它一生虫,你必须得剪掉它。不剪掉它的话,整个树林慢慢传染,一传染就不行了,这个树林就毁了。这棵树是焦书记亲手栽的,我已经看了40多年。”《党的自我革新》里,河南兰考75岁的护林员魏善民的一席话,生动地说明全面从严治党须防微杜渐、拒腐防变,将各种违规违纪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到“打虎拍蝇”,从改革完善党的监督体制机制到对部门、地方、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巡视,从严格选人用人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面对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党自我刮骨疗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作为一个拥有96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之所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与活力。

   (作者:韩寒)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