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战高温,必须以人为中心

李晓鹏

2017年07月26日08:3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战高温,必须以人为中心

  受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浙江自7月12日起已连续12天出现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24日,杭州最高气温达41.3℃,为今年新高,同时也是杭州历史上的第二高温。

  持续的高温已经成为极端天气灾害,应当把战高温当成像抗击台风、洪水这样的自然灾害来对待,千万不能有任何的麻痹大意。与台风、洪水这样的灾害不同,高温灾害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波及人群广,如果继续持续下去,将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带来严峻的挑战。社会应当对此有充足的准备,启动应急计划,全力应对。

  应对应当是全方位的。天干物燥,容易造成消防安全事故,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运输和管理必须做到万无一失;高温天,人们戏言,这条命是空调给的,段子的背后,是居民空调开机率爆表,对民用电网造成很大压力;高温天还容易产生强对流天气,往往会伴随着大风、冰雹等极端气候现象,对城市危机管理形成挑战。

  这一切看上去千头万绪,其实脱离不了“以人为中心”这一条。财产是身外之物,只有人才是最可宝贵的。过去抗台,我们人在阵地在,现在抗台,更多强调的是人员的安全转移。这是浙江科学抗台的经验总结,也是迎战高温的原则。

  在极端高温天气条件下,人体因承受不了高温还会产生一系列的疾病,热射病、心脑血管疾病、精神疾病等的发病率都会上升,生产生活中必须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次数,人群聚集的地方,应该设置水雾降温设施,一些大型露天活动应当暂缓,露天高温工作岗位应减少工作时长,增加轮替班次等等。

  除了这些,还要关注那些在高温下依然坚持工作的一线劳动者。除了环卫、建筑、工程等领域外,一些新的行业如快递行业也应关注。随着电商的发展蓬勃兴起,快递行业吸纳了不少劳动力。在高温的天气下,他们依然在马路上跑来跑去。但是,快递小哥的权益有时候并不那么受人尊重。有新闻报道,某地一小区禁止快递小哥进门,也不给乘凉,让小哥在暴晒中等待。更有报道指出,多数小哥没能收到高温补贴。除了快递,还有很多一线劳动者,他们的高温补贴发放是否及时呢?

  这种补贴是在劳动工资和奖金之外的现金补助形式,企业不能因为给了员工工资和奖金,就克扣这部分补贴。薪酬和奖金这样的工资性收入,是劳动者根据报酬取得的,劳动者是多劳多得,企业则根据经营状况,给多给少由市场决定。而高温补贴,则是法定的强制性标准,企业没有任何理由扣着不发。

  战高温,共体时艰;抗灾害,以人为本。我们的社会管理者在迎战高温的应急计划中,应当多考虑如何围绕人来做文章。防暑降温、减少工作时长、增加休养、发放高温补贴,应该成为整个抗击高温战斗中重点考虑的内容。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