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一家企业向百家协会缴费,究竟有何猫腻?

冯海宁

2017年07月25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一家企业向百家协会缴费,究竟有何猫腻?

  无论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还是国家治理的角度,为企业减负,切断协会的那些灰色“生意”和收入,保证企业与协会之间正常有序互动,都属必须。相关部门应该拿出更坚决的态度,更积极的作为。

  在山东钢铁集团提供的报表上,密密麻麻好几页,写着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所参加的学会、协会和商会共100多家,需要缴纳的会费多则20万元,少的几百元,总缴费用达500多万元。据了解,很多企业都有此苦恼。(见7月22日《人民日报》)

  当前企业负担有多重?仅缴纳的会费就是其中一个缩影。一年500多万元,对一家国企来说可能不算很多,但在大多数人眼中,这也算是一笔巨资了。之前,媒体就曾多次披露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比如某矿企“被迫”加入6家行业协会,没有享受什么服务,每年会费支出达20多万元。此番山钢集团向百家协会缴费——无论是涉及协会数量还是年会费总额,恐怕都是“前无古人”了。

  企业加入各种协会缴纳会费,协会为会员企业提供一定服务,似乎并无不妥。然而,当一家企业需要向100多家协会缴费,显然超出了正常范围,由此也难免牵出很多问题。比如,加入这些协会,企业都是自愿的吗?这些协会收取的会费都合法合规吗?报道显示,“冶金工业质量经营联盟没有在政府部门登记,不具有法人资格,不能收会费。”可见,违规乱收费还是存在的。

  再有,企业加入这么多协会、商会、学会图什么?是当真不差钱,还是有什么其他想法和目的?山东钢铁集团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如果国企都这么“愉快”地向各种协会“进贡”而不管是否换来了相应的服务,是否也算是国有资产的变相流失?

  治理协会向企业乱收费问题必须两手抓,一方面是狠抓协会治理,规范协会行为。2015年有关方面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等文件,这些涉及协会改革、规范的文件是否落实到位,需要进行专项检查,并及时纠偏。

  另一方面也要规范国企治理。很多国企之所以加入各种协会商会,既是因为国企与一些有官方背景的协会关系不一般,也是因为一些国企负责人不花自己的钱却能在协会担任各种名誉职务以提升其影响力。

  如今,国务院督查组盯上行业协会乱收费问题,是件好事。类似问题存在已久,也给不少企业造成了额外负担。无论是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还是从国家治理的角度,为企业减负,切断协会的那些灰色“生意”和收入,促进企业与协会之间正常有序互动,都属必须。相关部门应该拿出更坚决的态度,更积极的作为。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