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打赢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

姜鲁鸣

2017年07月25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打赢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

  以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为牵引,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重大历史任务。它直接决定着信息化时代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前程和走向,并将最终决定当代中国军队有没有资格站在21世纪的战场上与世界对话。正是基于这一深谋远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毅然拉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幕,我军面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七集《强军之路(上)》以宏阔的国际视野和大纵深的历史视角,多维度展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这场改革事关民族复兴。当前,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就越大。在充满挑战和风险的民族复兴进程中,我军必须要做“中华号”巨轮的“压舱石”。完成这一使命任务,必须大力推进军队改革创新。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不改革是不行的。从本质上说,这次改革是我军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发展方式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的飞跃,是一次根本性的变革和重塑,所要弥合的是机械化战争与信息化战争之间的制度落差。只有完成这一根本性改革,才能大幅提升我国现代军事能力,才能全方位地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这场改革事关国家安全。当前,我国安全面临的现实和潜在威胁不断增多,海洋、太空、网络等领域的斗争异常激烈,特别是某西方大国频频把战略重点对准我国,挑唆周边国家折腾、消耗、牵制我们。目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到强的阶段,军队不强,国家只能是富而不强。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虽然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这些短板和弱项如不及时弥补,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只有打赢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啃下这块硬骨头,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才能在国家“关键一跃”的节骨眼上,从容不迫地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严峻挑战。

  这场改革事关我军在国际军事竞争中的态势。军队永远是为打赢下一场战争而存在的。对一个大国而言,军队永远是为谋求国际军事竞争优势而存在的。当今世界,主要国家竞相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加紧推进以智能化、无人化和高端生命科学技术等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快重塑军事力量形态。美军在总结近几场局部战争经验教训基础上推动“二次转型”。俄军围绕职业化、常备化、精干化推进“新面貌”军事改革,指挥机构削减了50%,军官数量从35.5万名减少到20万名,官兵比例将由之前的1∶2.8优化为1∶5。这些改革的焦点,是打造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现代军事能力。目前我军体制改革正在推进,已到“啃硬骨头”的攻关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表现出惊人的壮士断腕精神,军队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实践证明,在浩浩汤汤的世界军事竞争潮流面前,只有不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才能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潮流,赢得战略主动,成为下一场战争的主导者。

   (作者:姜鲁鸣,国防大学教授)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