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比肿瘤更难切除的是什么“病”?

蒋萌

2017年07月24日15: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比肿瘤更难切除的是什么“病”?

背景:日前,法制日报发文谈及“病人永远不知道的5%”——医生在手术中切肿瘤时,到底是切除了100%还是切除了95%,只有主刀大夫自己知道。这5%的区域周围血管神经十分丰富,与周围器官之间不好分离。切了,肿瘤复发的可能性大减,但也可能给病人造成功能性损伤乃至危及生命。为了规避风险与纠纷,有的医生“留一手”。

新京报发表罗志华的观点:医生不愿意承担风险,受害的无疑是患者。因此,为了提高医疗质量,医生首先要具备担当精神,诊疗时不能总想到自保,将所有诊疗方案一股脑地提供给患者和家属,让他们自行选择,把责任推得干干净净。此外,患者也应该有所改变,认识到风险的存在,同时对医生给予理解和配合。其实让医生敢于切除这极具风险的5%,一个更优的办法是做好制度设计,对诊疗风险进行托底保障。譬如,医疗责任险可能减轻医院和医生的赔付压力,减轻医生对风险的顾虑,应该得到推广和普及。进一步而言,医疗责任险主要解决经济方面的赔付压力,单此一项还不能完全解除医生的顾虑,医生当然看重经济,但也普遍看重声誉,既不能让敢于承担的医生赔钱,又不能让他们在技术上有挫败感,要想做到这一点,最好出台一个容错机制,让医生为切除5%而遭遇风险时,也可得到道义和技术上的肯定。

小蒋随想:这是一个权衡风险与疗效的问题。这之中,固然有医生怕给自己找麻烦的因素,又有保全患者生命与肌体功能的考虑。事实上,外界压力越强,争议矛盾越大,越不利于医生做出客观分析与对患者最有利的选择。更可能的情况是,医生会选择自保,这是人性使然。另一方面,一些患者很难相信医生,或对医生有“苛求”,还源于“红包纠结”。有的患者担心不送红包,医生就不尽力;送了红包,自然“不能”容忍手术出岔子。某些医生对患者送红包采取半推半就的态度,怎能令患者相信医生在手术中的判断与选择是出于“纯专业性”?某些医生收红包,还会污名化医生群体,令不收红包的医生一并被怀疑。当医疗的专业性不为外行所知、客观存在的手术风险令人肝颤、某些医生的不当得利令病人敢怒不敢言、社会对医革问题的抱怨等交织在一起,才是更难治的“病”。

对“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老赖咋治?

背景:近日,湖北黄石、河南登封等多个地方法院出台新措施惩治“老赖”,通过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手机彩铃服务,促其尽快履约。在“老赖”被开通这一“专属彩铃”之后,任何人拨打其电话,都可听到一段语音:“您拨打的机主已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谨慎交往,并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广州日报发表张涨的观点:从实践中看,效果相当突出。有消失多年的“老赖”主动联系法院要还款,以取消彩铃;有的则担心亲戚、朋友、同事知道自己的“老赖”身份,立刻履行还款。效果确实好,但有没有侵权、违法之嫌呢?实际上,早在2013年,最高法就出台了《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明确指出各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方式予以公布。因此,既然规定允许将失信被执行人的个人信息向全社会公布,当然也包括同失信被执行人有通讯联系、亲密往来的特定人群。“老赖彩铃”除了于法有据,还向其联系人提了个醒,防止更多人上当受骗。“老赖彩铃”不是凡欠债就开通,比如河南登封法院就明确,主要针对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等几种情形。可见,与确实是无力还款的普通失信者相比,这些情形都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和阻碍执行的行为,用“老赖彩铃”出奇招并不为过。

小蒋随想:依法治国与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已深入人心,人们关注法律的边界性是对的,但违法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人别想拿“隐私权”做自己卑鄙无耻的挡箭牌。就“老赖彩铃”来说,一些“老赖”怕别人知道自己是“老赖”而赶紧还钱,说明还是要脸的。怕就怕,个别“老赖”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无论别人投来怎样的目光,就是有钱却不还,甚至有“老赖”甘愿坐牢也不还钱。如果碰上这样的“老赖”,那真是债权人的“三生不幸”。我觉得,如果法院发现欠债人有隐匿、转移资产等行为,明知“老赖”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除了对这种人予以公开曝光,限制其乘坐高铁与飞机之外,更需要“正面进攻”,追查其资产究竟被转移、隐匿到了何处,努力查封与追缴。毕竟,资产不可能不翼而飞,资产转移与隐匿难免留下银行转账等记录。此外,对于“老赖”通过离婚,将所有资产转移到前妻或前夫名下,试图逃避债务的情况,恐怕也要有针对性的处理流程。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