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天师”当街招摇撞骗,谁来降伏?

蒋萌

2017年07月20日15: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天师”当街招摇撞骗,谁来降伏?

背景:媒体爆料,在北京白云观外,一个号称“张天师”的人当街作法,烧元宝和纸钱,据说包治百病。当然,作法不免费,烧一次元宝要3300元。“张天师”还煞有介事地跟暗访记者说,(食道癌)至少要烧三回,“9900能保命”。

新京报发表西坡的观点:作法治病的江湖术士公然在大街招摇,这是个笑话,但我却笑不出来。因为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听信了“张天师”的歪理邪说,被骗去钱财事小,耽搁了治疗事大。按照“张天师”的说法,“相信医院、相信西医,这叫花钱找死”。这位“张天师”已涉嫌非法行医。讽刺的是,他还知道非法行医这个词,号称治不好病可以承担非法行医、诈骗的法律责任。相关部门是时候让他兑现诺言了。事实反复证明,科学战胜愚昧的过程是艰难而曲折的。所以今天还有野生的天师出没,还有产妇“捂月子”中暑身亡,还有大妈三伏天扎堆“烤石头”。现代科学固然没有穷尽世间真理,但人们生活中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都是有科学答案的。21世纪的骗子没有能力也没资格挑战21世纪的科学。“大师”“天师”的崇拜者都不是多学好问的求知者,认识到了现代科学的局限才误入歧途。相反,他们和开汽车、玩手机的“张天师”一样,一方面处处受益于现代科学的进步,一方面却对现代科学视若寇仇。

小蒋随想:比“张天师”当街“跳大神”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城管、工商等执法部门为何没有及时制止并查处这一招摇撞骗?在大街上烧元宝和纸钱,难道不涉及污染环境并产生火灾隐患?宣称包治百病,难道不涉嫌非法行医?动辄索要数千元“作法费”,难道获得了“经营许可”?无论哪一条,都足以令执法者立即出动,但最后还是“媒体曝”跑到了前头,这正常吗?我们不知道“张天师”装神弄鬼骗钱已有多长时间,但只要他当众、当街嘚瑟一天,就难掩有关部门的“打盹”与缺位。这之中,是否存在权力腐败,也是需要追问的。某些群众的认知能力不高,但管理者的辨识力与执行力不能低。这是管理者的职责所在,也是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必然要求。

广州“租购同权”既有门槛又有进步

背景:广州近日印发了一份关于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其中一句话引发各界关注: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钱江晚报发表魏英杰的观点:一些文章直接把相关政策解读为:只要你在广州,不管是承租人子女,还是学区房子女,统统就近入学,享受同等权利。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文件上说的是“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而不是所有承租人子女都能够“享受”租购同权。哪些人符合条件呢?文件里包括了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如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以及符合积分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光是看这些条件,也知道并不是所有承租人子女都能够享有租购同权,就近入学的。还有,如果附近的小学只能容纳500名学生,而辖区内适龄学生却高达1000人,该怎么排序?难道安排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把本地户籍的适龄学生调剂他处?对于教育资源高度紧张的城市,无论租购同权喊得多么响亮,到头来也只能在骨感的现实面前默默无语。要想加快推动租购同权,让每一个适龄学生都能就近入学,首先是要加快发展义务教育,提高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水平,缓解当前义务教育的供求矛盾。

小蒋随想:“符合条件”确实又是一道门槛。之所以有门槛,还是资源有限(尤其是优质资源),无法满足广泛需求。即便如此,大城市为了回应打破户籍壁垒的社会呼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抑制炒房投机与恐慌性购房、推进社会公平,还是在逐步改变一些东西。一些改变或许不能做到“一步到位”,还存在这样或那样不尽人意的地方,但至少是在进步。就本例而言,相对于以往的“无产权房屋且户籍对应房产,不能就近入学”,广州提出“租购同权”,让租房者看到了更多希望。可以料想的是,本就稀缺的重点中小学学位将继续“抢手”,就近上重点中小学难免还会遵循某些“次序”,这是“僧多粥少”下的一种必然。我觉得,广州“租购同权”更大意义在于,让那些进入学位相对充足的、非重点中小学的学生的家长不一定非要在学校附近买房。由此,人们将获得更多选择空间。我们无法指望一项政策解决各种问题,若能缓解一些矛盾,已然不错。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