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三叔的“红包”

张晓雨

2017年07月20日08: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三叔的“红包”

  前不久,我手机里沉寂已久的微信家族群,又重新热闹起来了。

  先是三叔在群里连续用红包刷屏,将七大姑八大姨给“炸”了出来,连平日里不怎么发言的小孩,也一并“浮出水面”,纷纷要求“没抢到,再发一个!”引来众多亲戚的关注之后,三叔再次刷屏,强调“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大家有时间就在群里多交流,别因为工作忙就疏远了。”

  三叔一通动员,将此前冷清的家族群一下子活跃起来。没抢到红包的,要求运气王接力继续发红包;抢到红包的,则觉得金额太少,怂恿群主发一个“大红包”;兄弟姐妹们在群里汇报学习近况,长辈们则一起聊家常,分享搞笑视频。

  之后三叔还给微信家族群定了一个规矩:抢红包成了运气王的,不管大人还是小孩,不管金额多少,都出来发一个红包。大家图一个高兴,也就随了三叔的建议。

  三叔出于活跃家族群,增进亲戚间感情的好意,用红包提高了家族群的活跃度,这是好事。但用一个个虚拟的数字来维系家族感情,隔着一个个屏幕,用红包交流,这样的活跃度能坚持多久呢?

  这不,前两天微信家族群里的消息一条接一条,临睡前手机还不停震动,群里的亲戚纷纷道过晚安才睡觉。但是,短短几天时间,微信群就又恢复“冷清”,偶尔有人发来一则新闻,却也无人问津了。我想,恐怕只有三叔再扔几个“红包”,才能让这个群再度活跃起来吧。

  建立微信家族群,的确能够及时、有效地与亲戚沟通,丰富家人间交流的形式。尤其是抢红包、用各类表情包斗图、一起聊一聊家长里短、汇报一下各自近况,让人觉得亲人仿佛就在身边。

  但在虚拟的网络中,去维系“红包”堆砌出来的感情,也许只是昙花一现。隔着手机屏幕,就算再温暖的热络,也比不过我们彼此面对面时交谈的温度。

  我们与其在外隔着屏幕思念家人,回家后却又沉浸在屏幕里的世界而冷落家人,倒不如逢年过节回家和家人相聚时,好好珍惜彼此见面和交流的时光,莫让真实的亲情在虚拟世界中被消耗掉了。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