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信用建设提速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吴晶妹

2017年07月20日08: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信用建设提速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信用活动已经从有钱人向银行的信贷融资活动,拓展到了普通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预付卡美容美发、共享单车等各种各样的生活场景

  在深圳,26万老人领取养老金不用亲自跑腿去现场,只需要在手机上进行一次信用认证;在上海、南京等地,仅仅三个月就有近2万人凭借信用免押金租房,免除金额超6000万元;今年大热的共享单车,在接入支付宝的信用免押金服务后,已经为3000万用户减免了40亿元押金……

  7月18日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透露出的这些信息,直观展示了信用建设释放出的巨大红利。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建立信用制度与规则以及提供信用服务,就可以提升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信用建设开启了按信任资本向人们分配社会资源的新时代,信用是获得信任的资本,信用建设就是让每一个有信用资本的人能更加方便、更加公平的生活。在真正的信用社会,人们不用再拼爹了,富二代和大家一样,没有信用就没有机会。人们也不用再仇富了,所有人因信用而平等,因互信而使生活更美好。

  信用建设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按信用配置社会资源的新作用,让人们凭借自身积累的信用资本,也可以完成融资、生产、销售等经济活动,获取相应的经济利润,凭着信用可以开公司,可以融资,可以信用贷款;让城市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能积累和提升自己的信用资本,并以此公开、公平地参加资源分配,“不以出身论英雄”,让经济更有活力,让城市更加和谐,让社会更加公平。

  现在,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全面深入推进,社会资源配置正逐步以信用资本为标准。因此,在信用经济下的城市管理,就要进行信用建设,要建立一套新的制度和办法,建立能够为信用资本进行记录、评级与评价、登记、交易、服务的法律法规体系、监管政策与制度体系、信用产业链服务体系。

  对老百姓而言,城市信用建设就在身边,更直接、更可感知;企业参与城市信用建设,也更有渠道、有场景。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不仅需要政府主导,也需要城市各方力量的推动,尤其需要服务机构的参与,形成共建共治的局面。

  信用经济已经悄悄到来。信用活动已经从有钱人向银行的信贷融资活动,拓展到了普通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预付卡美容美发、共享单车等各种各样的生活场景。相应地,信用风险管理也从对少数借贷人的信贷违约管理,拓展到了对大多数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信用行为的记录与评价互信关系管理。

  相应地,征信与信用评价也要从仅为有可能获得银行信贷融资的少数群体服务,拓展到为所有社会公众服务。利用数据分析从诚信度、合规度、践约度等多角度刻画和评价人们的信用,已成为必然。信用体系建设应该从制度安排的角度,为这样新型的服务提供发展空间。政府要制定规则、做好裁判,加强对信息安全和信用风险的监管。

  乘公交可以先坐车后付款、住酒店可以免查房免押金、信用好的人办事可以少跑腿……信用服务机构还可以开发更多信用产品和信用服务,建立丰富的信用应用场景,把老百姓的信用价值和信用资本落在实处。现在这种场景还不算多,这是信用服务机构未来要提升的空间。城市需要更多创新的信用服务,使老百姓真正能够享受信用带来的红利。(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