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高分低就”反常,不必讳言补漏

高路

2017年07月19日07:5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高分低就”反常,不必讳言补漏

  高校的受欢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是每一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名校的看点是谁更高,普通高校的尴尬则是谁更低,但今年常规被打破了。

  7月16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公布了浙江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平行投档(一段)分数线。一些往年被归入三本序列,“别人吃肉他喝汤”的高校赫然出现在高分的录取榜单中。这种明显违背常理的事情,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高考招生改革以后,填报志愿环节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原来是分批次录取的,一本二本三本,挨个来,高分考生漏给三本的可能性很小。而现在不分批次了,大家都一块录取,家长考生一时疏忽大意,或者相关知识匮乏,没有合理安排好填报志愿的顺序、梯度,就可能被三本院校捡了漏。

  新老政策交替,大家都处于摸索之中,应该深入地去分析一下产生的原因。但毕竟大学对一个人来说实在过于重要,从幼儿园就开始的长途跋涉,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教师都应该将工作做得更细致一点。家长和考生要备好功课,教育部门也应该再多展开一些政策上的讲解,多组织一些解释活动,学校能不能多开设一些填报志愿的指导,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能不能多关心一下考生的志愿填报,帮助考生和家长一起应对变革。

  填报志愿,无论是之前的分批次,还是现在的不分批次,在往年公开的信息基础上,家长、学生都存在博一把的心态,填报志愿存在盲目性比较大的问题,可供学生参考的数据并不多。于是反复出现大小年的情况,一年难一年易,这种与信息博弈的赌博心理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一些知名大学的独立学院名字本身就有很大的误导性,冠的是知名大学的牌子,却是民办学院的底子,这种蹭名气的做法,不止对考生有误导作用,对社会也有误导性,也该好好治理一下了。

  现在木已成舟,希望大学善待这些学生,不负学子,用优质教育弥补考生的遗憾,用真正的实力赢得口碑,在高分榜中站稳脚跟。而几位与名校失之交臂的考生,还是应该尽快从伤痛中平复过来。好大学毕业的未必个个都是人才,排名靠后的大学也未必出不了人才。

  其实相比于填报志愿时的失误,考生步入大学以后的作为更让人担心。名校里有后进学生,普通高校里也能走出顶尖人才,把握好自己最重要。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