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锐评:“葛宇路”的提醒

徐  隽
2017年07月19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相关管理部门能守土尽责,对城市管理下一番“绣花”功夫,类似“葛宇路”这样的乱象将很难有存在的土壤

  

  近日,在街头静立三年的“葛宇路”路牌,被相关部门依规拆除。2015年,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葛宇路选择北京四环里的一条“无名路”,立起跟自己同名的路牌。令人意外的是,这条路真的被当成了“葛宇路”,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甚至民政部“民政区划地名公共服务系统”内都可以正常查询和定位。

  “葛宇路”几成正规路名,看似是个笑话,却暴露出我国城市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

  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城市发展越来越快,城市外延不断拓展。然而,城市管理却没有跟上:有的市政道路修好后,长期没有命名,没有路灯,没有交通指示标志;有的井盖丢失、路面塌陷,下雨天走过深一脚浅一脚;有的大型社区周边停车位严重不足,车辆只能随意停放在道路两侧,双向四车道变成两车道,消防通道也完全被堵死……这些问题,不仅在一些大城市的核心区不难见到,甚至在新建城区也常常出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一条主城区的道路建成多年未命名,随便挂上的路牌,不仅没人发现,而且还进入政府公共服务系统。这样的情形,怎么说也不能叫“绣花一样精细”吧?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城市精细化管理有许多创新探索。比如网格化管理,把城市按面积大小或人口多少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内有专门的网格员,负责网格内的大小事务。然而,制度和机制建立了,落实的情况如何,各个地方参差不齐。如果相关管理部门能守土尽责,对城市管理下一番“绣花”功夫,“葛宇路”就很难找到存在的土壤。

  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城市越来越大,街道越来越密,人口越来越多,单纯依靠过去传统的管理模式、管理手段,显然不能满足需求。有的地方利用物联网技术,给每一个井盖、每一盏路灯、每一个垃圾桶一个“身份证号”,与监控中心的电脑相连,哪里出了问题,可以及时报警、及时处理、及时维修。但不是每一个城市都能做到这一点,这和政府财力有关,和观念认识也有关。其实,管好一个路牌,修好一盏路灯,更换一个井盖,看似是小事,考验的却是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影响的是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展示的是一个城市的品位与格调。这种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工程,应该多做。

  城市管理是政府的职责,但并不意味着政府就应该大包大揽。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充分发挥企业、公众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比如,政府做好了停车场的规划和土地供给后,可以交由企业建设、运营、管理;在养老、助残、环保等诸多领域,政府也可以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交给社会组织来办理。从单向管理到多元参与,城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可以大大增强社会发展的活力。

  虽然“葛宇路”路牌被拆了,但我们不应从此忘记“葛宇路”。它用令人尴尬的黑色幽默提醒我们:城市管理不能再傻大笨粗,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9日 17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