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乘飞机逃票差点得逞,谁难辞其咎?

蒋萌

2017年07月18日15: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乘飞机逃票差点得逞,谁难辞其咎?

背景:7月16日,由北京飞往上海的吉祥航空公司HO1252航班,乘务员在起飞前居然发现“多”了一个小孩。这个身高未过1米2的孩子被家长以“逃票”的方式带上飞机,飞机因此延误5个小时,中国民航局已介入调查。据推测,问题很可能出在安检和登机环节。

新京报发表曹旭刚的观点:据说,家长还问,可以机上补票吗?这看似“傻乎乎”的一问,反映的其实是涉事家长事发后的“狡黠”:能不能补票可以不知道,但能不能逃票总该知道吧?机场关卡失守,固然难辞其咎,理应承担责任,但啥票都能逃背后的规则缺失,更让人心焦。一个正常的社会,必然是一个规则健全且有效运转的社会,如果越来越多人都习惯于“不走寻常路”,习惯于以各种理由“跳出规则”,正常社会秩序将难以维持。因此,依情依理依法对漠视规则者追责,不可或缺。具体到飞机逃票事件,按照《合同法》规定,如果因旅客逃票等人为原因导致飞机延误,航空公司依法依约应先对其他旅客进行赔偿,然后航空公司可以就其损失再对涉嫌逃票的旅客进行追偿。也就是说,逃票的责任人必须受到应有惩处。即便追偿的数额不足以弥补航空公司和乘客的损失,也要坚决追偿。因为追偿不只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个态度问题,直接指向着捍卫规则的强度和力度。道德谴责,依法处理,“两手抓”才能体现规则刚性,显现捍卫规则的决心。

小蒋随想:这也是安检的重大疏漏。安检都是逐人检查,一张机票对应一个人,不可能让几个人“一起过”,哪怕是孩子也不例外。本例中,两名成年人带着三个孩子,场面或许稍复杂,但五个手指头就能算过来的人数,安检居然“漏”过去一个人,是绝对不应该的。这不是航空公司少赚一个人的机票钱的问题,而是可能给飞行安全带来风险隐患。正因如此,当天该航班的全机旅客不得不下机重新安检,该飞机被进行清仓检查,民航局介入调查。人们有理由质疑涉事家长的侥幸心理与逾越规则,但作为把关者的安检没能当场查出问题,更是难辞其咎。必须指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作为发展中国家,各种差异客观存在,人的素质并不整齐划一,这不奇怪。社会在努力提升公民素养、呵护道德诚信的同时,也要对不良的人与行为保持警惕与惩戒,构筑更安全有序的法治与机制网络。不回避问题,不夸大问题,致力于解决问题,才是理性的态度。

“国博”护绳每天受损与什么有关?

背景:近日,国家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向媒体反映,由于正值暑期参观高峰,国博馆外每天都有5根左右的红色护栏绳子被损坏,且很多无法修补。记者现场探访看到,的确有游客在等候进馆期间有拖拽护栏绳的情况。

中国青年报发表胡印斌的观点:与路口的斑马线、马路中间的黄线等相比,软护栏的阻隔效果其实已经立体化了,也呈现出某种较强的排拒暗示。然而,与斑马线、黄线一样,护栏依然拦不住某些冲动的游客。这里还存在一个如何打发无聊时间的问题。一些人要么大声笑闹,嘻嘻哈哈,要么东倒西歪,或蹲或坐。种种行为,均给人一种没事找事的感觉。为什么不能安静下来,平心静气,用心感受一下周边的建筑,想象一下即将进入的场域会有什么样的发现,或者什么也不想,就那么等一会?这其实也无关公德,主要还是与心中无敬畏、缺乏规矩意识有关。他们也知道国博很好,应该去看看,尤其应该带孩子去看看,却缺乏足够的知识储备与必要的行为规范,只好把一拥而上过马路那一套拿出来。当然,他们能够意识到应该让孩子多看看好东西,本身已经意味着一种改变的可能。惟愿这种贫乏与苍白,会随着代际的转换而逐步丰富、充盈起来。

小蒋随想:国人常常会面临排大队的情况,不时会产生不耐烦的焦躁情绪。排大队不光源于人多,而且与优质资源集中于少数大城市、众人不得不往少数“好地方”扎堆儿有关。此外,“僧多粥少”、“赶早不赶晚”,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焦躁。上述情形在“抢”房子、“抢”好学校的学位、竞争好职位等事情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此类事情上操心和忙活。就本例而言,国家博物馆里确实有很多好宝贝,无论早点看或晚点看,参观者都不可能占到“便宜”。但是,很多人的焦躁已成为习惯,容易在心中产生无名火。在等待的无所事事中,有人就拿栅栏、护绳“出气”,还觉得没啥大不了。这确实与个人素养有关,但如果仅指责某些人“素质不佳”,也可能忽略前述的另一些因素。得体地生活、淡定地面对周遭的一切,需要自我心态上的修炼,需要对规则的敬畏与遵守,还与其他一些东西相关。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