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请不要忘记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刘昊亮

2017年07月18日10: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受持续降雨贵州境内影响,17日昆明经沪昆高铁前往北京、上海、长沙、南京等方向37趟动车全部停运。昆明南站已启动应急预案,增开9个退改签窗口,引导旅客办理改签、退票手续,通过车站广播、LED显示屏向旅客公布列车停运信息,以及换乘其它交通工具的途径和时间。(人民网 7月17日)

入夏以来,全国各地的持续降雨,极大地危害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降雨导致的山体塌方、泥石流堵塞道床等问题,更对铁路正常运输秩序造成了严重影响。

虽然近年来国家对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交通投入的不断增大,民众的出行正变得越来越便利,但是面对突出其来的多地暴雨,还是给各地运输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网上有个段子,哪有什么时光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暴雨,考验的不止交通运输的承压能力,更考验科技、措施和对安全、对生命的执着信念。

天灾在所难免,但“明知山有虎”,却坚持奋战在抗洪救灾前线的每一个人值得我们给予最大的尊敬。水害导致线路中断,影响了旅客出行,原本计划的行程也许要临时改变,原本定好的假期也许要被迫取消,这的确让人沮丧,但出门在外,“安全”永远比“按时”更重要,设备没有百分之百的恢复,安全何来保障?为图一时之“快”,必将带来更为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不仅与铁路“安全第一”的宗旨不符,更将影响到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作为一名旅客,此时更应理解铁路的良苦用心,并看到铁路职工的默默付出。

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汛期降雨容易影响铁路正常运输秩序,铁路部门应当逐步建立科学的防洪管理体系,最大限度预防水害的发生。在应对旅客滞留方面,地方更应主动参与,与铁路联合起来,路地携手,发挥协同配合作用,建立日常协作机制,科学监控、疏导滞留人群,共同应对水害带来的影响。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关系到每一位乘车旅客的生命财产。暴雨袭来,无数铁路职工夜以继日、挑灯夜战、怒“怼”暴雨洪灾,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能够早日恢复正常运输秩序,让民众能够安全回家。现在暴雨过后,列车逐步恢复运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为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们点赞。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