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深港贸易20年增长10倍

年均增长12.8%

2017年07月18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杜海涛)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深港两地贸易增速明显加快。据深圳海关统计,深港贸易规模从1997年的701.4亿元人民币大幅攀升至2016年的6961.5亿元,年均增长12.8%,快于回归前5年(1992年—1996年)年均增速10.1个百分点;20年间,两地贸易规模增长近10倍。

  20年来,深圳海关不断改革创新,全力提升通关效率。全国唯一开通陆路口岸货运、旅检24小时通关,全国率先实行公路口岸通道自动核放,实现粤港跨境快速通关,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将粤港口岸的便捷快速高效拓展至广东全省、泛珠4省以及全国。20年以来,深圳陆续增设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大铲湾口岸3个新口岸,其中,深圳湾口岸是国内首次采用深港联合“一地两检”查验模式的口岸,也成为香港与深圳以及内地其他地区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一个新平台,体现了深港合作的新活力。

  据海关统计,香港回归以来,得益于内地制造业水平、企业经营自主度增强以及内地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深圳对香港一般贸易进出口呈快速发展,年均增长14.5%,占深港贸易比重由1997年的21.1%提升至2016年的28%。1997年香港回归之初,每天经罗湖口岸进出境的旅客约为15万人次;20年后,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23万人次,历史最高峰达到39.8万人次。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