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祈福可以,砸伤文物要管

谭敏

2017年07月14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祈福可以,砸伤文物要管

  此前,有老人在上海浦东机场坐飞机时,往飞机发动机里扔钱,导致航班延误,并引发了争议。其实,一些人扔钱已成习惯,一言不合就扔钱,从故宫的荷花池里,扔到各地自然博物馆的恐龙化石边上。在杭州,雷峰塔的遗址就因为很多人扔钱,而成了一个“钱山”。

  在中国,扔钱祈福的传统由来已久,从寺庙到景区,只要有香炉和洞穴,基本上都可以看到有人扔硬币和小面额纸钞。国外也有类似的传统,罗马的许愿池因为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罗马假日》而声名远播,据说2016年抛入这个许愿池的硬币总价值为140万欧元(约合1027万元人民币),央视也曾报道过泰国有海龟吞了5公斤硬币最终死亡的新闻。

  扔钱祈福的习俗姑且不论,但扔钱也要有扔钱的规矩,就像去庙里烧香,也得在固定的地点才行。比如,往飞机发动机里扔钱,造成安全隐患影响航班运行,肯定是不行的。而雷峰塔的遗址是文物,恐怕也不能想扔就扔。景区的人两手一摊表示没办法,有推脱管理责任之嫌。其实也不是真没办法。既然老百姓扔钱祈福的热情无法阻挡,大可以划出一个专门的区域设一个不是文物的炉子让人扔,并加派人手管理,一旦发现有人往文物上扔硬币要重罚。毕竟砸坏文物可不是一句不文明行为就能够脱身的。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