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用禁骑令构筑共享文明

侯坤

2017年07月14日08:1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用禁骑令构筑共享文明

  一些不文明共享行为人不是没有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而是需要更强有力的管理约束和更积极健康的文明引导来唤醒他们心中的共享文明

  自共享单车大量出现后,深圳因为多个道路没有设置专用自行车道,导致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增长不少。深圳交警12日公布数据显示,1日至9日,深圳交警共查处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3615宗,其中涉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中,共享单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接近一半。为此,深圳交警首次开出了共享单车“禁骑令”,这意味着13615宗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将失去了使用共享单车的权利(7月13日《南方日报》)。

  共享单车几乎在一夜之间火遍全国,占领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加上随之而来的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共享大军,从无到有的共享经济被迅速推向了一个高潮。然而,共享经济在带来商业繁荣与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导致了诸多问题与矛盾。作为共享经济的主要代表,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占据道路、密码被破解等早已不是新闻。如何解决共享经济运行中的秩序问题,打造出以共享文明为依托的共享经济,将是决定共享经济究竟能走多远的关键所在。

  许多时候,文明的墙都不能只靠自觉来垒。面对共享单车等暴露出的各类不文明现象,单凭使用者的道德自觉与管理者的内部自律,是远远达不到构筑共享文明的目标的,必须有更强大的约束力来助力共享文明的实现。此次,深圳开出首批共享单车“禁骑令”,交通违法行为人被禁止使用共享单车,是第一次站在执法部门角度对不文明共享行为说“不”。其展现出的强硬而且坚决的管理态度,将有望对各类不文明共享行为产生极大震慑。

  在此之前,针对不文明共享行为的约束与惩治大多停留在“非共享时代”,即惩罚措施仅仅局限于不文明行为本身,而与共享行为缺少关联性。由此造成的结果便是,虽然不文明行为人因为交通违法等受到了处罚,但丝毫不会影响其继续使用共享单车,也就是说处罚没有真正触及其“痛点”的话,便难以起到警示作用。而在“禁骑令”开出后,不文明行为人再想做出交通违法等不文明的共享行为,恐怕就要三思而后行了。这是因为,“禁骑令”约束之下,共享单车交通违法将使不文明行为人丧失使用共享单车的权利,其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沉重,自然就要认真权衡不文明共享行为与使用权利丧失之间孰轻孰重了。

  有人喜欢将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比喻为国民素质的“照妖镜”。不可否认,一部分人在使用共享单车等的过程中素质不佳,但其实很多时候管控不力也在无形中放大了所谓的素质问题。换言之,一些不文明共享行为人不是没有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而是需要更强有力的管理约束和更积极健康的文明引导来唤醒他们心中的共享文明。对此,我们不妨以“禁骑令”为契机,加强共享文明建设过程中的监管引导力度,构筑起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的文明应用新风尚,进而使社会文明得到进步与升华。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