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勇敢加技术打仗有把握

刘祖爱 李光辉

2017年07月13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勇敢加技术打仗有把握

  1951年9月,在解放军各兵种司令员、参谋长及各军区参谋长、军训处处长集训会议上,朱德指出:“勇敢加技术,就战无不胜。”这是对我们党建军治军历史经验的总结。

  勇敢和技术历来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德国军事家克劳塞维茨指出:“敌人的抵抗力是两个不可分割的因素的乘积,这两个因素就是现有手段的多少跟意志力的强弱。”现有手段的多少主要是一定技术水平的武器装备数量,而意志力的强弱主要是军人的战斗精神。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我们党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兵源成分复杂且装备长期劣势的军队如何战胜拥有优势装备的敌人,并不断用夺取敌人的优势装备来改进自己的装备,进而自主发展技术,改变战法赢得战争。回顾我军壮大史,主要靠三个因素: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其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二是人民军队武器装备的改善,三是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由于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是通过练兵使人与武器装备有机结合的产物,因此,政治训练和技术训练是人民军队练兵的两大关键性内容。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朱德指出:“我们练兵的目的,就是要使每个人又勇敢又有技术,这样,打起仗来就有把握了。”

  练勇敢主要靠政治训练,旨在锻造官兵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不仅武器装备十分缺乏和落后,兵源及思想状况非常复杂,而且生活环境艰苦,时刻面临着战斗和牺牲。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突出红军政治教育,才能实现红军战斗力的维持和提升。朱德将政治训练列入锻造铁的红军的首要条件。抗战时期,八路军、新四军武器装备相对于日军来讲仍然十分落后。朱德系统提出“练兵必先练心”思想,即通过政治训练,帮助广大官兵了解自己为谁当兵,启发广大官兵的阶级觉悟,与敌人作决死的斗争,去达到消灭敌人、解放被压迫阶级的目的。

  练技术主要靠技术训练,旨在给士气旺盛的官兵插上技术的翅膀。技术决定战术,技术是战术的基础。只有经过严格的军事技术训练来掌握装备使用、维修等相关的军事技术知识和技能,才能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有效结合,创造灵活机动有效的战术。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我军重视学习使用新技术,并用夺取敌人的优势装备来改进自己的装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朱德强调:“军事技术进步自然也更容易达到我们的政治任务。”朱德要求:“红军在战术上必须超过敌人,在技术方面必须努力学习使用新式武器的知识。”抗日战争时期,针对中日军事技术装备悬殊和根据地经济技术落后的实际,我们党号召将科学与抗战结合,提出“加强现有军队的近代武装”“培养大批新的军事的和军事技术的干部人才”,以备将来战略反攻。解放战争时期,朱德强调“现在的战争是要用武器来杀伤敌人”,并及时加强炮兵和工兵建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军事斗争准备由主要依靠小米加步枪作战,转向如何有效应对敌对势力用大炮、坦克、飞机、核武器与我们作战的问题。毛泽东、朱德强调,建设好海军、空军、装甲兵等技术兵种,技术具有决定作用,一定要全心全意把技术搞好。90年来,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军队现代化建设整体发展,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一条重要经验。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以信息化为主导,以机械化为基础,推动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和有机融合;要把发展高新技术装备摆在战略位置,重点发展能有效制敌的撒手锏武器,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优化武器装备体系结构和兵种力量体系;要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

  无论是政治训练还是技术训练,都必须抓住“将”这个关键少数。练兵之要在先练将,只有练出良将,才能训育精兵。朱德指出,领导干部“好的表现可以影响下面的人学好,坏的表现也可以影响下面的人学坏”。在练心和练技术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干部模范带头,以身作则、亲自动手,切实兑现“与士卒同甘苦”。

  (作者:刘祖爱 李光辉 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