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自觉降费才彰显责任担当

丰收

2017年07月12日08:2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自觉降费才彰显责任担当

  8月1日起,银行收费项目又将瘦身。10日,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7月11日《北京青年报》)。

  2011年,武大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勤国领衔做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我国银行收费项目达3000种,而2003年时仅有300种。收费项目多被认为是造成企业负担重的原因之一。为此,近年来有关方面多次推进银行降费,如2014年颁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去年出台了《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这次又取消和暂停了多项收费,持续降低客户负担。

  不过,即便到今天,银行业仍存在不当收费的问题。今年4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就专门提及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面的若干情节,借以说明银行的不当收费行为,并称返点“严格说起来都是犯罪,要追究法律责任”。另外,也不排除某些银行借助业务模式创新进行不当收费,所以,清理银行不当收费仍是一项长期工程。

  这次取消、暂停的7项收费之前都是合法收费。比如取现手续费已经存在了很多年,这次发改委、银监会将其强制取消。另外,而从今年1月1日起,工行卡其实已经实现本行异地存取款全免手续费——包括本行异地柜台、本行异地ATM、本行异地存取款一体机,这种自觉行为获得舆论肯定,而其他银行取消取现手续费则靠行政手段强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我国已逐步进入无现金社会。在这种背景下,商业银行继续收取取现手续费,显然不是聪明的做法,因为客户到银行的频次在不断减少,银行取现手续费收入将会越来越少。例如某城市今年4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25%的受访者称半年没进过银行。那么,与其继续收取取现手续费,不如干脆取消收费。

  然而,此前除工行外,其他银行都没有主动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这说明多数银行仍然指望各种收费来提升业绩。笔者以为,银行自觉降费——或取消收费或暂停收费才是聪明选择。这样做不仅反映出银行转型意识比较强,不再依赖某些传统收费,而是靠创新赢得客户信任,而且也折射出银行具有责任担当意识——为社会减负,无疑会给银行形象加分。

  很显然,银行降费距离终点还很遥远。这次虽然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也就是取消了同行异地取现收费,但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仍然不低,这可能是下一步取消的对象,因为无现金覆盖面会越来越大,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收入也会下降。再加上技术不断进步,异地跨行取款成本会越来越低,取消手续费是一种趋势,就看是银行自觉取消还是行政强制。

  另外,此次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今后不排除其中的部分收费项目也会彻底取消。技术进步必然会降低相关成本,即使不彻底取消,也应该会降低收费标准。在笔者看来,传统银行只有积极拥抱互联网才能走出传统的收费依赖思维。聪明的银行绝不会被动等待行政命令来调整收费,而是主动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自觉降费。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