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受挫的教训”为何受欢迎

张  帆
2017年07月12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一时之成败、个人之荣辱微不足道,重新检视,校准方向,担责担难,才是在与贫困角力中真心为民的大道

  

  “我不是来传授经验的,而是作为一个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打了败仗的老兵,介绍我们工作中的教训,让后来者少走些弯路,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近日,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县委负责人一堂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在云南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中引起热烈的反响。

  禄劝县是云南省和昆明市脱贫攻坚的重点县,2016年,县委、县政府率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经过艰苦努力,2351户、8166人实现脱贫,但在国家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禄劝县贫困人口漏评率超过国家标准,未能实现2016年脱贫出列的目标。出师未捷,争议不小。面对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不是成功出列者在谈经验、讲体会,而是未出列者在说教训、述得失,出乎不少人意料。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一时之成败、个人之荣辱微不足道,重新检视,校准方向,担责担难,才是在与贫困角力中真心为民的大道。如果囿于惯性思维,对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侃侃而谈,滔滔不绝,而对存在的问题讳莫如深,遮遮掩掩,不但自身会日陷被动,也不能让旁人从中吸取教训,而有关部门乐于给成功者搭台,不给受挫者话筒的习惯做法,都会损害纠错机制,进而影响脱贫攻坚的大局。

  经过30多年的扶贫奋战,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阶段,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脱贫理念的转变、体制机制的再造、脱贫投入的增加、工作作风的强化等都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和考验。特别是县级主战场,矛盾和问题就更为直接。禄劝县委负责人在报告会上坦承,从数据上看,禄劝是在漏评率上出了偏差,但关键症结在于县里对政策把握还不全面、精准识别还不到位、精准帮扶还有差距、工作作风还欠严实。首战虽告失利,但相信学费不会白缴,“遭遇战”所暴露的问题和获得的教训,无疑为来年再战和后来者提供了最现实、最直接的借鉴。

  中央反复要求,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脱贫成效必须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不少基层干部坦言,对自己的工作是否做到了“准、实、严、细”,能否经得起第三方评估心里没底。第三方评估组在禄劝工作了28天,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和“三率(错评率、漏评率、错退率)一度(群众满意度)”评估指标,把禄劝翻了个底朝天,其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专业的操作令县委负责人心悦诚服。“评估无盲区,精准就要做到全覆盖,千万不能心存侥幸!”这位负责人在报告会上用禄劝的教训反复告诫,只有务实、扎实、真实,脱贫攻坚才能获得实实在在、取信于民的成效。

  教训和经验一样宝贵。围绕精准识别,易地搬迁扶贫,处理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低保关系,提高群众参与度等当前脱贫攻坚的热门话题,报告会现场,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与禄劝县委负责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相对于成功经验,这些“前车之鉴”更能培养一线干部的忧患意识、风险观念和底线思维。对照禄劝,有干部表示,要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还有干部列出存在的“不精准、不严实、不满意”的事项,抓紧整改。警醒之效,鞭策之功,可谓立竿见影。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2日 05 版)

(责编:崔东、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