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莫为孩子造虚假胜利

胡浩

2017年07月11日08:1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莫为孩子造虚假胜利

  暑期已至,朋友圈里又掀起一轮为孩子拉票的热潮:音乐天使、游泳之星、未来画家……父母们在各种群里拉票的同时,通常不忘送上红包对投票者表示感谢,更有甚者不惜花重金请刷票公司投票。这种人为营造的“虚假胜利”不利于孩子成长。

  变味的拉票,是家长教育的误区,会让孩子迷失。不妨设想下拉票后的两种结果:如果赢了,名不副实的胜出是否会让孩子产生虚浮的自信?又是否会给孩子“人情关系”“金钱权力”比实力更重要的错误引导?如果输了,在今后的竞争中,孩子是否会将失败归咎于父母,归咎于外因,而导致独立竞争意识、责任感的缺失?

  变味的拉票,也是对公平竞争规则的破坏。输赢结果只是评比的一部分,通过评比活动让孩子变得积极进取、富有活力、增长见识、丰富才艺才是应有之义。然而,建立在“熟人社会”上的请托式投票,其结果反映不出谁更胜一筹,孩子们也就难以正确认识自己的实力。“实力竞争”变成“人脉比拼”不但背离了评比本身的含义,还会扭曲孩子的公平竞争观。

  朋友圈拉票并非鼓励孩子的好方式,变味的拉票同时是在变相引导孩子弄虚作假。任何人都不可能在人生的每一场比赛中胜出,只能赢不能输的心态要不得,助长孩子虚荣心的做法更要不得。对孩子的教育,不应是不择手段的胜利,而应当包括真实的欣赏和赞美、分享和包容、知人之智和自知之明。

  无论结果如何,拉票行为本身,都不是一种好的言传身教。如果真的爱孩子,就请让孩子通过参加纯粹的技能竞赛、特长评比提高其能力,并培养他们自立、脚踏实地做事的特质,树立尊重规则的意识,莫要再假借爱和责任的名义营造“虚假胜利”。

  (作者:胡浩 据新华社)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